©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夸赞身边人 乐龄树新风

作者:洪宛柔 来源:徽州区岩寺镇 时间:2020-04-09

  为树立文明新风,构建和谐家园,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农村妇女、老年人、留守儿童三类人群为重点,通过互动分享交流的方式,广泛开展 “弘扬家风·乐龄关怀”夸夸系列活动。

  聚焦“四个目标”,集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一是聚焦精神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农村“三留守”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二是聚焦人际关系,增加村民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夸赞的方式,消除人与人的偏见,展现身边的美好,树立学习的榜样。三是聚焦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习”语学习、知识抢答、游戏互动等方式,把新思想、时事热点、政策法规等贯穿始终,达到理论与情感共融的效果。四是聚焦乡村振兴,调动全民参与,主动传播乡风文明、扫黑除恶、民生工程、健康生活、食品安全、文明餐桌等理念和知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四个主题”,“接天线”更“接地气”

 

  “夸夸我的好媳妇”——现场让老人们分享与媳妇之间的点滴故事,传授婆媳的相处之道和秘诀,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字里行间都是小家里的善与美。夸赞的过程不仅让村民看到自己媳妇的“好”,更让他们认识到婆媳和睦的重要性,家庭幸福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了家庭的凝聚力和幸福感。“夸夸我的好邻居”——邀请左邻右舍的村民一起相聚在文明实践站,通过做趣味游戏、邻里互助答题、点赞身边好邻居等方式进行现场互动,让大家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邻里感情。“夸夸我的祖国”——结合扫黄打非、生态环保、安全教育宣传等,组织孩子参观垃圾发电站,开设创意手工、安全教育实操课,拓宽农村儿童视野,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新中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夸夸我的村庄”——组织村民夸赞自己的家乡,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三大革命”、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

  截至目前,岩寺镇共开展“弘扬家风·乐龄关怀”夸夸系列活动41场次,参与群众4000余人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村民搭建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也让大家从文明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传播者,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村风民风明显改善,文明之花在乡村落地生根,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洪宛柔)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