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特殊党日助农采春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李雅苑 图/凌霄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4-08

  春意浓,茶飘香,又是一年采茶季。4月8日,在休宁县东临溪镇源口村贫困户江的如家的茶园中,一支由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和帮扶单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采茶志愿小分队分散在茶园中,志愿者们肩挎小竹篓、手提采茶袋,在茶园中穿梭忙碌,指尖轻轻一捻,绿色嫩芽入篓,好一幅美丽的春日劳作画卷。

  江的如是位74岁的独居老人,源口村五保户,前段时间因突发脑溢血住院,目前仍在接受治疗中。眼下正值采茶好时节,但因病导致其茶园无人采摘,眼看着嫩芽变老茶,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源口村“两委”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东临溪镇和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休宁支行,组织开展了这次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老人采茶抢收,切实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成效。

  “每年的茶叶收入是江的如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眼下正是茶叶采卖的黄金期,过了这段时间,茶叶就卖不了好价钱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说,“最近天气晴好,利于茶叶采摘,我们以实际行动帮助江的如减少些经济损失,也让他能够在医院里安心接受治疗。”

  中国农业银行休宁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江的如年事较高,有时候行动也不很方便,之前就计划在茶季的时候组织帮扶党员帮助他一起采茶,眼下他生病住院了,就更需要通过这样的实际行动来帮助他,“后续我们将会继续及时跟进江的如的情况,积极与镇村沟通协商,多方渠道解决他的后续困难,不给贫困户增添负担,让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采茶志愿小分队当天采茶40余斤,所采摘的茶叶将由村“两委”干部代为卖给茶商,所得金额将转交给江的如本人。目前,该村17户贫困户47人均已实现脱贫,该村将继续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提供公益性岗位、社会兜底帮扶等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李雅苑 图/凌霄 )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