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坑口乡:枇杷园活用“黄板” 织牢绿色防控网

作者:金 丰 来源:歙县坑口乡 时间:2020-04-07

  春光无限好,踏青正当时。坑口乡金龙潭村是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和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的沿线村组,行走在皖浙1号线金龙潭村沿线道路上,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的枇杷树不仅已经挂上了惹人喜爱的碧绿的果实,更醒目的是枇杷树上挂着一块块黄板,板上已经粘着不少害虫。

  “昨天买了黄板挂了,来地里看看效果。”金龙潭村村民方林风边说边走到自家的枇杷园。“最近这个天气,时而下雨,时而开太阳,小飞虫特别多,很讨厌,看到别人家茶园里挂上了黄板能粘虫,我就想着枇杷园里也可以挂了起来,这样绿色环保,成本低,又能降低虫害。”

  据介绍,再过一个多月,枇杷就成熟了,从挂果率来看今年枇杷将有望喜迎丰产。枇杷是金龙潭村村民的重要收入之一,要保证枇杷高质量增收,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病虫害的管理,一块黄板上可以粘大大小小500多只害虫,有效控制害虫的繁殖数量和速度。金龙潭村村民自发购买黄板悬挂,体现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通过挂黄板不仅兼治多种虫害,而且没有农药残留,减少了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提升了枇杷的品质,真成本低、操作简单方便、无污染。(金 丰)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