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岩寺镇:“因户施策”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作者:胡雯青 来源:徽州区岩寺镇 时间:2020-03-27

  今年来,徽州区岩寺镇坚持防疫扶贫“两手抓”,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在全面摸排431户建档立卡户务工意愿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四帮四促”措施,有序推进贫困户稳就业、促增收,截至目前,全镇贫困劳动力就业403人,就业率100%。

  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大早,64岁的临河村贫困户姚玉珍就拿着锄头加入到了村庄环境整治中。“我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活,村里给我安排了简单的清理工作,我不仅能为村里建设出分力,每天还能有100元的收入。”姚玉珍高兴地说道。岩寺镇结合各村实际和贫困户的就业能力,注重人岗相宜,开发保洁员、巡河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00人,向区人社部门申报公益岗位等补助300元/人/月,让贫困户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增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在石岗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安装电子产品,贫困户曹红英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脱贫后,我就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去年11月份到石岗居家就业点从事电子产品代加工以来,每个月平均收入600元,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曹红英说。据悉,岩寺镇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富山、石岗和翰山村建立居家就业扶贫基地,通过产品代加工,吸纳就近32名建档立卡户就地就业,累计发放务工工资5.7万元。

  企业招工解决就业。摸排区内龙头企业用工需求,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突出问题,对有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帮扶兑现,现已安排企业就业19人。联合区人社部门开展“走百镇联千村”公开招聘活动,30余家企业招聘展牌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对有意向的落实跟踪对接。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聚焦扶贫车间产品加工、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等内容,利用集中办班和上门指导方式,对贫困劳动者开展蜂具和电子产品代加工、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电商运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本领,实现就业产业“双增收”。(胡雯青)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