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汪村镇:绿梅变“金梅” 防疫复产助力贫困户增收

作者:胡威文 王伟军 来源:休宁县汪村镇 时间:2020-02-21

  2月16日,在休宁县汪村镇山后村,五里亭绿梅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带着一次性口罩在紧张忙碌的进行绿梅分拣烘干,他们要赶在2月底前将第一批1010斤生绿梅烘干包装发货,两名负责烘干的师傅告诉笔者,近些天每天都有将近300斤绿梅鲜花送来进行烘干,大家伙都在加班加点的赶工。

  “五里亭绿梅家庭农场成立5年了,每年到2月份下旬就特别忙碌,绿梅的采摘期就只有十几天,由于采摘下来的花需要通过机器生产烘干,我们清楚当前的形势,政府给我们分配了消毒液和口罩,只用本地员工,确保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才进行生产。”农场主人吴永忠介绍,“这两年有不少贫困户加入种养绿梅,农场定期请农业专家指导技术,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随吴永忠来到桃源村绿梅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200亩绿梅在树上竞俏争芳,几十个农户搭起云梯,倒着撑起布幔和伞,身手敏捷地采摘绿梅。“今年比去年开的花还要多,趁着今天不下雨可以多采些。”农户盛美宁欣喜地说。“这颗是政府产业扶贫政策补助给我家的,早上到现在采了20斤了。”贫困户王家驯说道。

  吴永忠介绍,绿梅的学名为绿萼梅,烘干后可做中药材,具有舒肝、和胃、化痰等保健功效。谈起今年的收成如何,他介绍,去年气温回暖快,今年的阴雨天气使气温大幅降低,大大延长了绿梅的采摘周期。产量上比去年高了1倍,单斤价格也涨了许多,在250-300元左右,村里加入农场的12户贫困户中,收入最高的农户可达万元,少的平均也有4至6千元。

  “作为扶贫项目,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减少,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绿梅采摘和加工厂安全复工”,桃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吴进良说道。

  桃源和山后绿梅种植基地于2016年动工建设,绿梅种植面积已扩大到近27公顷,采用由村集体统一购买种苗,家庭农场和大户牵头,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场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新型模式。通过发展绿梅种植,帮助桃源村不少农户实现脱贫,绿梅变“金梅”,形成了“一帮一,一帮二”的联帮效应。(胡威文 王伟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