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基层伉俪战疫情,聚力同心迎花开

作者:甘霖霖 来源:歙县小川乡 时间:2020-02-20

  “下村多穿些衣服,注意保暖,注意休息,做好自我防护”“嗯,你也是”这是一对新婚夫妻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电话微信互相之间简单的问候。妻子是歙县小川乡的副乡长汪雅娜,丈夫是绍濂乡的乡长吴建平。按照风俗他们婚后第一个春节应该要挨家挨户的走亲戚,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而至,他们果断放弃了假期,他们先通过电话和微信告知亲戚朋友春节期间不去拜年了,请他们谅解,也劝导亲戚朋友不要串门、不要聚餐、做好自我防控。随后,两人分别赶赴自己的工作单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战场。

  汪雅娜联系小川乡驻地村小川村,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安排村干部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并亲自落实包保责任,告知返乡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与村医上户为其测量体温,询问返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其解决困难,为了他们能安心居家隔离,基本生活有保障,每隔两天为其购买生活物资并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疫情防控的一线,每天都可以看到她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在小川村各个街头巷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要扎堆聚集,做好自身防控。

  吴建平身为绍濂乡的乡长,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坐阵一线,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工作。他深入村组一线,当起了“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协调沟通员”,督促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开展网格化排查,多方联系为身处一线防疫的同志们筹集必备的医用口罩、温度计、医用酒精、消毒液、帐篷等物资,确保防疫工作有效运转。为了避免家人受影响,他们都各自住在单位的宿舍,至今这对新婚夫妻已经20多天没有见面了,每天只有在晚上的空闲时间互相电话微信问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正用自己的行动践初心,担使命。(甘霖霖)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