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蒋泽新:一心向党 冲锋在战“疫”前线

作者:吴炜 来源:徽州区洽舍乡 时间:2020-02-19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在黄山市徽州区洽舍乡涌现出一批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抗“疫”战争的前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舍身忘我,践行着初心使命,传承着志愿服务精神。蒋泽新就是其中一个。

  蒋泽新,1977年9月出生,徽州区洽舍乡洽舍村人,2018年8月起担任洽舍村村主任。还是积极分子的他一心向党,主动请缨,带领洽舍村上下迎难而上,忘我付出。“我是洽舍村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我这个村主任是老百姓选出来的,现在是紧急时刻,我责无旁贷,我要为大家做一点事,把村里的防疫抗疫工作安排部署好,把能做到的事都做好,其他同志也好开展工作。”蒋泽新从年初三开始,便坚持每天来到卡点上,穿上工作服,做好个人防护,将当天的工作情况、注意事项、需要准备的物资进行整理。硬核村主任,俨然有着不输于老干部的成熟与老练。

  使命在肩,做一名尽心尽责的“守门员”

  洽舍村村委会应村民要求,在主要路口上设置了卡点,主要工作就是对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对于高危地区来的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减少传染源,做好洽舍村的“守门员”。

  蒋泽新就是负责卡点上的工作人员,与同事全天候轮流值守。构筑了洽舍村的牢固屏障。他不怕吃苦,主动请缨要求晚上进行值守。每天晚上,他带着手电筒,在寒风中,逐一登记,检测体温,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保卫着洽舍村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村里的百姓都看在眼里,经常会在晚上送些水果、饼干等食物过来,这些都是对他的支持与肯定。

  勇于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劝导员”

  洽舍村有老人去世了,需要办理丧事。他知道后,带领洽舍村两委干部一同来到逝者家,“我非常理解你们现在的心情,在这非常时期,为了你们家人以及咱们村民的安全,我还是建议你们父亲的丧事能够简办。” 他耐心劝导死者家属简办后事,成功劝说丧事简办,并列出参加丧事人员名单,把参加人员限定在直系亲属,并制定菜单,缩小了丧事规模,把丧事控制在一天内完成,有效降低了风险。

  1月26日,洽舍村吕家舍一户村民要在自家门前举办喜宴,蒋泽新当天清晨一早就前往户上进行劝说。“现在疫情扩散期,很多外出打工人员返乡了,如果这个时候举办喜宴,人员聚集有传染的风险。现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形势很严重,我们希望你能理解,待疫情解除后再办也来得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支持。

  一幕幕防控疫情的真实镜头,凸显了蒋泽新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也真实地反映了在这场疫情阻击战背后的一个个感人而又暖心的故事。疫情爆发以来,他成功劝说丧事简办1户,婚事延办2户,有效减少了传染源。

  传递温暖,做一名无私奉献的“公益人”

  蒋泽新从小生活在洽舍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初中毕业以后,他就前往广东打工了,一个人在外拼搏,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累活脏活都干过,经过10多年的拼搏,生活条件改善了,想着要回到自己的家乡,为老百姓做些事,回到村里做起了村主任。

  疫情以来,蒋泽新先后向徽州区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并积极鼓动身边的人参与捐赠,其弟弟蒋泽华为抗击疫情捐献善款50000元,捐助口罩1750个。“我是一名普通老百姓,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一直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现在国家有难,我愿尽绵薄之力为防疫出力,愿大家人人平安和个个健康。”蒋泽新表示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国难当前,匹夫有责。

  在蒋泽新的带动下,村里的百姓纷纷捐款捐物,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疫情就是集结号,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争当表率,冲锋在前,像蒋泽新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重返岗位,为生命站岗,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舍身忘我的背后,是齐心协力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吴炜)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