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让小区“哨点”发挥“五大员”作用

作者:毕宏远 张凤霞 来源:徽州区社区党工委 时间:2020-02-14

  

  按照疫情防控小单元作战、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社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对辖区内4个城市社区、116个居民小区启动实施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立104个疫情监测哨点,坚持24小时值守,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发挥哨点五大员作用:

 

  当好小区门户的监测员整合区直单位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各类资源862人,进行混合编组、轮班驻点开展工作。对小区来往人员进行核查,规定小区居民实施一户两证,凭证放行,对外来人员及外地返回人员逐人进行登记备案。上班人员需单位出具盖章证明。

 

  当好入户走访的调查员由区直单位干部和社区网格员牵头,逐户登门走访,了解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近期行动轨迹、联系方式,建立户情档案,一一登记在册。目前,4个城市社区的1.6万多户家庭情况排查到位。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结合入户走访,开展疫情防护应知应会宣传,重点宣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8-11号令,让防控要求人人皆知,思想发动不留死角。

  当好法律法规的宣教员利用公开栏、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及微信群、QQ群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特别是宣传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做到依法防控,落实刚性约束。

  当好为民解忧的服务员小区封闭式管理,吸引各类志愿者尤其是不少党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或当起了小区入户走访的向导,或加入义务值守的行列,或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或帮助困难群体代购服务,以行动为防疫作贡献。目前,有120多名党员自愿者先后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260件。(毕宏远 张凤霞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