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跃飞 战“疫”——记黟县宏村镇金家岭村防疫战士伍跃飞

作者:冯慧君 来源:黟县宏村镇 时间:2020-02-14

  近段时间,黟县宏村镇金家岭村总能见到一个“红马甲”穿梭奔波于各组各户,摸排返乡人员,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解决邻里纠纷,协助民警做好外来人员劝返工作,在咨询台蹲点夜守做好执勤工作等。这个“红马甲”就是金家岭村委委员、治保主任、民兵营长伍跃飞。疫情突发后,他一直战斗在疫情的岗位上,成为村里最忙人。

  “疫情”摸排,急先锋。“你哥徐x良年里几号武汉回来的?”“回来后,未出现发烧感冒情况吧?”伍跃飞边问边将情况记录在他的工作日志本上,回去再进行梳理上报。武汉疫情后,他已连续多日起早贪黑到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伍跃飞是“急性子”,安排他的工作也会第一时间完成。这次摸排返乡人员和1月20日浙江返乡人员,他跑前跑后冲在前、干在前,抓落实,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比赛,力争把金家岭村返乡人员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为研判疫情形势,镇村部署防控措施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疫情”防控,无死角。“共产党好,没忘记我这个孤老,还来替我家消毒!谢谢你来了!”屏丰山组五保户鲍x武含着感激眼神说。疫情防控中,伍跃飞最惦记的是村里的五保户,他们年老、不注意个人卫生,身体免疫力也差。根据要求,伍跃飞一方面载着流动喇叭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嘱咐村民少聚集、不接客、不串门、少出门;另一方上门替那些弱势群体发放防控口罩、用“84”替他们消毒,同时替他们代购生活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无死角。

  “疫情”值守,无怨言。根据要求,村口设岗执勤后,伍跃飞主动到点执勤,特别是夜间值守,天天都在岗。村书记见他辛苦,让他回家休息一下,他说“村里的情况、村里的人我比较熟悉,晚上还是由我来值班吧! ”,自正月初三以来,每晚他都在,特别是2月10日之后需要24小时值班,伍跃飞开来自家大货车夜间堵住出口,睡在驾驶室里值守,毫无怨言。同时,作为村治保主任,他还积极做好防疫期间社会稳定工作,过年来化解矛盾纠纷9起,有效在维护了村内社会稳定。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面前,伍跃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冯慧君)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