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绍濂乡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凌招生 来源:歙县绍濂乡 时间:2019-12-12

  歙县人大代表毕顺金结对帮扶户潘文泉,系歙县绍濂乡岭口村黄毛2组贫困户,2016年流转山地30亩,按照产业发展“长短结合”的指导思想,种植了30亩白茶,套种菊花20亩,用辛勤劳动争取早日脱贫。

  岭口村黄毛2组是一个高山村落,海拔在700米以上,每户耕地很少,主要以茶叶为主,收入不多,于是潘文泉只得外出打短工以维持生计。2016年,结对帮扶人县人大代表毕顺金入户征求潘文泉发展意愿时,与潘文泉一道分析讨论,打短工收入不高,也非长久之计,可以抓住地理优势做些产业文章,黄毛村海拔较高、阳光充足,加上山谷云雾带来的湿度,非常适合种植优质茶树。

  “靠山吃山嘛,我们农民还得搞农业,但要选择市场欢迎的农产品。”打了几年短工的潘文泉,已经学会了用市场的眼光来看产业项目,经多方打听,潘文泉决定种植白茶。“靠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搞不出啥名堂,一家人困在家中,也划不来。”为此,他考虑流转土地,在县人大代表毕顺金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潘文泉给整户外出务工的农户逐个打电话,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将抛荒闲置土地流转过来,2016—2017年,共流转土地30亩,这花光了他打短工时仅有的一点积蓄,到哪里去筹购买茶苗的资金?这让他犯了愁,了解这情况的毕顺金给他带来了一张宣传单,让潘文泉喜出望外,原来农商行可为其提供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由政府贴息,免抵押、免担保。2017年1月,潘文泉顺利获得5万元扶贫贷款,30亩白茶栽种下地,看着地里的白茶全部成活且长势很好,潘文泉乐在心头。

  通过帮扶,潘文泉2017年顺利脱贫,2019年白茶产值达到8万元,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今年9月不幸却降临到这个家庭,潘文泉妻子柳长娥被黄山市人民医院诊断为嗅神经母细胞瘤,由于黄山市人民医院医疗设备有限,医生建议他们到上海治疗,但巨额的医疗费用让潘文泉一筹莫展,乡人大主席毕顺金发现这情况后,一边安慰他,一边帮他向社会筹款,共筹款4.7万余元,医药费共开支13余万,扣除医疗保险,自己实际支付2万余元。“这次真是难得毕主席支持,不然生活就困难了。”潘文泉告诉笔者。

  该乡实行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工作机制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下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中,指导农业生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切实做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

  据悉该乡人大扶贫工作已从单纯的物质扶贫向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扶贫方式转变,改变贫困户的精神状态,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去除消极的“等靠要”思想已成为扶贫新内涵,目前,该乡共有县乡人大代表53名,共结对帮扶32户,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扬起脱贫志气,鼓励贫困户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光荣脱贫。(凌招生)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