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大桥村创建新时代文明户:十颗星,亮晶晶

作者:彭志霞 汪菁馥 来源:黄山区甘棠镇大桥村 时间:2019-11-27

  连日来,黄山区甘棠镇大桥村干部和党员在寒风冷雨中掀起了创建新时代“十星文明户”的热潮。那么,新时代“十星文明户”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呢?

 

  1、劳动致富星: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村平均水平,引导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

  2、热心公益星:认真履行公民义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公益事业出力献策。

  3、家庭和睦星: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夫妻和睦、妯娌团结,民主治家、事兴家和;做到晚婚晚育、优生优育。

  4、邻里和谐星:邻里之间以诚相待,和谐相处、守望相助;具有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5、遵纪守法星:模范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带头抵制非法传教和邪教活动,不沾染黄赌毒;家庭成员中无违法乱纪问题;遇事讲理,不蛮横粗野,不无理取闹,不无理上访。

  6、生态家园星:积极投身美化绿化和改善环境活动,认真执行村镇建设规划,依法改善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好;房屋内外整洁、干净,物品堆(摆)放整齐,无垃圾死角,家畜(禽)圈养,无旱厕;不乱建、乱搭、乱堆、乱放和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空闲地临时种菜不乱拉围栏,不插扦搭架‘车辆规范停放;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垃圾分类,家庭成员讲究卫生,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7、移风易俗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规范,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参与健康文明的文娱活动。

  8、文明和善星:树立文明意识,积极参加创城、创卫和环境整治活动;家庭成员能够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9、敬老爱幼星:孝敬老人,重视子女道德品质教育,树立良好家风,言传身教,耳濡目染。

  10、诚实守信星:遵守诺言、诚实守信,以诚待人;家庭成员无交通违法不处理、拖欠他人债务等不良记录;说话公道,办事公正。

  群众行动,党员先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日前,大桥村的各位党员,正在认真对照“十星文明户”标准,巩固达标项,补齐短板项,率先示范,力争首批挂牌。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