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安徽文明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黄山文明网>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

歙县新溪口乡:柑橘飘香醉沙湾 新安渔村展新颜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19-08-15

  在新安画廊旅游黄金线上,沿武街公路途经新溪口乡连山村沙湾中心村,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村落。走进村子,只见新建的村标牌坊上题有对联“新安长、满引明月清风;沙湾幽、一笑尘生蓬岛”,真是情中有景,景中有情。

  沙湾中心村属歙县新溪口乡管辖。当地物产“三口柑橘”,名扬江浙沪。每年的橘子采摘时节,游客摩肩接踵,来人川流不息,村标牌坊另一面朝南的对联“柑橘飘香醉沙湾,山水氲氤润渔村”就是此时沙湾中心村的真实写照。该村是山上的村民因交通不便陆续迁出,一边是橘山,一边是新安江,沿路建房形成村落,全长1600米。主要农业产业有茶叶、柑橘、渔业等。

  沙湾中心村作为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206.8万元。建设过程中,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结合皖浙1号风景道生态旅游线建设,兴建停车场5个、建设鹅卵石步道1200米、村内道路硬化整治400米;在拆改建过程中,突出美丽产业,拆除猪栏,打造大型的节点,打造产居融合的特色乡村,建成以柑桔为原型造型的雕塑,让游客一到村子就直观感受到柑桔的产业。让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处处洋溢着农村美、农民富的喜人景象。

  为整治村居环境,该村按照“两治理一加强”,加大对脏、乱、差的治理,推进村内的清淤清杂工作。在拆猪栏、改旱厕的整改中,全面推广“互助组”基层治理模式,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家里、田间地头。近一年时间里,村里共拆除、填埋旱厕41个,统一建设三格式或一体式卫生厕所,其中有改厕示范户10个;拆除村内猪栏、柴棚40个,建公厕2个,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营造出“水清、岸绿、景美、路畅”的美好乡村环境。

  党建引领兴乡村,文明花开翻新篇。现在,村里每年都要进行“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儿媳”等十项“最美”表彰。当下的沙湾,正聚焦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两件大事”,运用好、发展好“互助组”治理模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沙湾村中心村,犹如新安江畔的绿飘带,放眼望去,800亩柑橘园茂盛翠绿,一幢幢徽派民居掩映其中,在明媚的阳光下散发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