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贷”动创业 带动就业

作者:王凯 汪世民 来源:黟县 时间:2021-12-20

  “50万创业担保贷款已到位了,目前正用这笔钱采购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为明年春耕做好准备。”12月20日,笔者来到黟县胡门家庭农场看见程华明正忙着跟员工安排耕种的事。

  46岁的程华明黑黝黝的脸,矮矮的个子,一副庄稼汉的模样。原本一直在外地跑运输,看到村里大量田地抛荒,了解到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后,便于2013年创办了合作社,流转村里大量闲置土地,也盘活了当地土地资源。

  “其实经营好农业生产是不容易的,因为它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很强,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咧,要不然我是不可能种好这么多地的。”笔者了解到,现在程华明的家庭农场种植面积已达2860亩,每年种植水稻和油菜的收入超过600万元,带动就业12人。

  不仅仅是黟县胡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在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下发展壮大,位于黟县宏村镇的西园客栈也是受益的典型之一。

  据了解,卢海芬2015年在宏村旅游景区创办了西园客栈,受疫情影响,游客大幅减少,客栈经营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的出现让我始料未及,每天一睁眼就是各种支出在脑海中晃来晃去,熬得心慌。好在政府有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便提交了贷款申请,很快就获得了一笔20万元的贷款。”卢海芬向笔者介绍说有了这笔资金保障,对战胜困难也有了信心。

  今年以来,黟县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将贷款主体扩大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主体,并将个人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同时,探索通过信用方式发放创业贷款,在不断提高风险评估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取消反担保。此外,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原则上取消反担保。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该县人社局还积极探索线上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模式,实现客户申请、数据校验、资质审核、视频核查、贷款投放全流程线上办理。截止目前,该县共推荐创业担保贷款58笔,发放金额1920万元,带动吸纳就业人数248人。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