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2处国保单位消防工程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竣工验收

作者:张振华 来源:屯溪区文旅体局 时间:2021-12-03

  近日,屯溪区程大位故居、程氏三宅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程经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现场检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组在2处国保单位消防工程现场进行了测查和实地响应、演练测试,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汇报,查阅了工程档案资料,认为本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已按照工程方案施工,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程大位故居位于屯溪区前园渠东5号,由“维新堂”主体建筑、“祭祖楼”偏屋和“宾园”庭院三大部分组成,2013年5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氏三宅位于屯溪区新黄山商业步行街内,由6号、7号和28号三座明代民居组成,是徽派建筑鼎盛时期的遗物,2001年6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有效解决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屯溪区文旅体局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程大位故居、程氏三宅消防工程实施计划,精心组织编制消防工程实施方案,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10万元,于2021年4月启动2处国保单位消防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屯溪区文旅体局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力求工程顺利向前推进。

  近年来,屯溪区文旅体局不断加大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大力实施文物“安防、消防、防雷”三防工程。此次2处国保单位消防工程顺利验收,标志着屯溪区文物保护安全防范水平又迈上新台阶。(张振华)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