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作者:崔新生 来源:黄山区残联 时间:2021-10-2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残健融合发展,10月23日,黄山区2021年“百年华诞颂党恩 文化助力跟党走”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成功举办。50个重度、困难残疾人在家人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展了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活动由区残联主办,黄山区“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黄山区“心语”助残志愿服务队承办,近百人参与。

  在黄山区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安徽农业大学皖南实验基地)。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每个家庭赠送了购书卡和由区政协主编、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朝曙撰写的《杜冠英传》。杜冠英是黄山区永丰乡杜家村人,晚唐著名诗人杜荀鹤后裔,在晚清中法战争中功劳卓著,载入史册。陈朝曙与大家进行了读书分享,鼓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挫折,自强不息,为理想而坚持奋斗,做生活的强者。随后,大家前往新晋打卡地——三口镇燕窝里,参观了民宿,体验了乡村振兴产业。徽州文化古建筑群、各类飞禽走兽、民俗和农耕文化等浓郁乡土气息让大家纷纷驻足,或拍照留念,或相互交流,呈现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大家还乘车观光了农业示范区,重点参观名木园、竹博园、茶博园、水产养殖园、茶花园等园景。途中,大家趁兴纷纷展示了各自的才艺,或唱歌或自我介绍或讲故事……,10岁的小玉声情并茂朗读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气氛推向最高潮。

  在耿城镇沟村村。大家步行或坐轮椅参观美丽乡村沟村(长寿村)及村史馆(民国建筑)。在知还山庄黄山区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村史馆里,大家在村讲解员的引导下,从历史沿革开始,顺着展厅逐一对各个展区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进一步了解到长寿沟村近千年的变迁历史。漫步在沟村中心村,屋舍靓丽、绿植掩映,环境整洁,特色的“长寿文化”和“古村落文化”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纷纷感叹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在黄山区太平影城。午餐后,大家观看到了热切期盼的最近在国内火爆热播电影《长津湖》。影片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展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伟大革命精神。近3个小时的影片让大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被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物的英雄壮举和故事情节所震撼、感动的同时,也坚定了面对挫折困难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信心和勇气。

  “今天十分感谢党、政府和志愿者对我家女儿及其他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他们能珍惜当下,努力增长才干,心怀感恩,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他人,将爱传递下去。”家长苏女士动情地说道。活动结束后,残疾人朋友及家属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残联组织的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交流,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产生活中,做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通过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帮助重度、困难残疾人走出家门,开拓了视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激发了爱国情怀,增强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和勇气,为黄山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是一场残健同行,共享阳光的生动实践。(崔新生)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