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创新项目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静雯 闫艳 朱莉娅 来源:徽州区 时间:2020-11-26

  近年来,徽州区紧扣“休闲”做文章,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业、生态资源、文化、体育、康养等深度融合,开发一系列旅游创新项目,丰富乡村业态,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徽州样板区。

  11月20日,一场“相约徽州 乐享山水”2020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徽州区户外体验赛在徽州区潜口镇养生小镇拉开序幕。活动共设7个分站,涵盖绿水类、青山类、表演类和特色类四大类型,融合了迷你马拉松、田园跑、红色定向赛、徒步比赛、骑行赛、趣味运动会、跑山赛等10余个趣味十足的体验项目。在水青山间一场场极具参与性、趣味性的户外体验活动,让冬日里的皖南山村变得格外热闹。

  运动会期间,该区推出绿水青山文旅市集,设置了风味小吃、徽州夜市、徽州美宿、徽州茶茗、电商助农、旅游推介、徽州康养、徽州非遗、互动打卡等9个版块,参赛者不仅可以享受体验赛事的乐趣,还能近距离的融入徽州、感受徽州。据统计,为期三天的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近万人,带动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近百万元。

  除了绿水青山运动会,今年徽州区还筹备开展多场创新项目。在岩寺,虹光微景区举办乡村旅游发布会,推出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在西溪南,最有料的“枫杨市集”,向游客呈现了一场有音乐、有美食、有创意的诗意乡村市集,吸引周边近千名游客驻足流连;在蜀源,葵花节让蜀源成为不少游客十一必到的网红打卡点;在富溪,黄山毛峰开采节,成为每年茶季必不可少的盛宴;在洽舍,田园冬欢带游客大饱眼福口福;在杨村,香榧文化与生态资源、户外体验有机结合;在呈坎,油菜花节、晒秋,成为皖南春秋季最美的画卷……围绕“丰收和喜悦”主题,该区创新开展“韵味徽州·青年文化创意大赛”,举办2020“徽州六美”全国摄影大赛;结合“梦潜口”、和康中医馆建设、谢裕大茶博园等,持续打造康养潜口;发力夜经济打造,纳尼亚小镇网红夜市火热开市;用活美丽乡村优势资源,将美丽资源转换为美丽经济,举办“心往处的徽乡”徽州区精品乡村旅游“微空间”短视频人气评选大赛……

  如今,徽州区正以创新旅游项目为抓手,以活动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李静雯 闫艳 朱莉娅)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