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社保服务“高速路” 跑出幸福“加速度”

作者:王凯 汪晶晶 来源:黟县人社局 时间:2020-11-26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好城镇职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黟县人社局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远程自助认证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新模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阿姨,对准这个脸框,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阿姨顺利通过“刷脸”完成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办理。“以前办理认证手续,要本人带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到社保所办理,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刷脸’就能完成,既方便又快捷!”李阿姨笑着对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为解决往年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效率低下,存在认证工作量大、周期长、群众跑腿多,甚至还有认证不及时、有遗漏等诸多问题。该局大力推广“线上+线下”两种认证方式。在“线上”,城镇职工可以使用“老来网”APP/“皖事通”APP,自助“刷脸”,无论在家或者在外地都可以自助认证;在“线下”,退休职工可以到社保大厅,统一进行人脸识别采集认证。针对不能及时取得联系、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住在偏远山区等人员,该局采取联系亲属、上门服务、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认证。

  “养老金资格认证‘人脸识别’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等因素制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在家就可完成‘人脸识别’认证,这种认证方式的一大好处是,被认证对象既能自己用手机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认证,其子女、亲友也可通过这种方式帮他们进行认证。”黟县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日前,该中心正在向新退休人员大力宣传和推广这一经办服务模式,并制作了操作指南,指导退休人员使用手机进行认证。

  截至目前,通过数据对比、生物识别技术认证、手机APP自助认证、社会化服务认证(视频认证和上门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已成功认证4845人,认证率达95%。(王凯 汪晶晶)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