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徽州区:四项机制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管理工作

作者:汪阳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时间:2020-11-24

  近年来,安徽黄山徽州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选树典型、建章立制、教育引导、礼遇帮扶等四项机制,加强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日常行为的约束和动态管理。

慰问“黄山好人”汪平安

  选树典型。2013年起,该区每两年开展一次“徽州好人”和区级道德模范评比工作,并将推报好人纳入文明单位、村镇、校园考核中,把好人挖掘工作延伸到每个基层组织;区文明办明确专人负责将各级各部门报送好人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核实,确保每一名典型人物事迹真实感人、有代表性。同时将逐级推荐评选出的“徽州好人”“优秀志愿者”报送市文明办。今年以来,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徽州发布公众号、文明徽州公众号等途径,推送好人事迹60余条;建成徽州区好人馆,并在各乡镇、社区、公园广场及主要路段设立好人墙、好人灯箱、好人大道、乡贤文化长廊等,集中展示好人事迹。目前徽州区共有“中国好人”10位、“安徽好人”10位、“黄山好人”73位,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和提名16人、区级道德模范和提名33人,“徽州好人”22人,荣获乡镇好人、社区楼栋好居民、最美婆媳等荣誉称号313位,6星级以上文明户16858户,占总户数的67%。

富溪乡孝老爱亲表彰

  建章立制。2015年9月,徽州区文明委制定出台《黄山市徽州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和《黄山市徽州区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优秀志愿者”办法(暂行)》,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办法》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该区从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好人中遴选人选,组成区身边好人公众评审人才库,并从人才库中选择确定10-15人组成区身边好人公众评审团,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工青妇、乡镇、社区等多家单位联合组成“徽州好人”评选委员会。作为选树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基础关口,通过层层推荐、评议、公示,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把关的方式,真正把群众认可的道德榜样选出来、推上去。

徽州区道德模范事迹宣传进社区故事汇巡演

  教育引导。好人和道德模范所在的村镇、社区经常性对他们开展电话问询和实地走访慰问,实行每季度电话询问一次,每半年实地走访慰问一次,及时掌握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思想动态,并对他们进行建档立卡管理。目前,该区各级文明办对当选好人走访47次,电话问询50余次;对发挥道德模范榜样意识不强、放松道德修养等问题的各类好人采取教育谈话、责令整改。坚持召开好人和道德模范座谈会,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加强正面引导。联合公安、市监、税务等部门对身边好人和各级道德模范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督把关。

  礼遇帮扶。召开表彰大会,与道德模范和好人面对面座谈会等形式礼遇好人;聘请“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为该区中小学校德育副校长,重要节假日组织开展关爱“身边好人”活动,为生活困难的“好人”提供各类帮扶。各级文明单位募集“安徽道德建设基金”52030元,年初走访慰问19位好人、道德模范,发放慰问金共计9200元;提供道德信贷,对区级及以上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只要他们诚实守信、有志创业且无不良信用记录,则无需提供担保或抵押物,仅凭个人信用即可申请贷款,目前,农商行已为21位好人提供道德信贷307.4万元,鼓励创业。(汪阳)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