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薪火相传从警路 师徒结对促传承

作者:黄启宝 来源: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 时间:2020-10-19

  “作为指导老师代表,我感到这是一份荣誉、一份肯定,同时也是一种责任,要做好政治上的‘引路人’,业务上的‘带路人’,生活上的‘贴心人’。”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杨超如是说。

  “公安事业任重道远,我们需百倍努力。作为公安队伍的新生力量,我们身上承载着新一代人民警察的希望,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向师傅和前辈们多学习,多请教,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早日成为公安队伍的中坚力量”。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耿城派出所青年民警魏飞飞如是说。

  10月初,分局举行隆重而简朴的“师徒”结对仪式,70名民警受聘担任“岗位指导老师”,与70名青年民警辅警结为师徒,岗位指导老师和青年民警徒弟代表纷纷表态发言。

  2020年8月,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总结多年来师徒“传帮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师徒“一对一”跟班学,创建了“师徒结对”工作机制。岗位指导老师接过分局党委的委托书,承担着薪火相传的任务,新一代青年民警接过指导老师和前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发扬黄山公安的优良传统。

 

  言传身教强本领

  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于公安工作有了更多的新要求、新期待。对于普通基层一线执勤民警,如何增强本领成了公安课题之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青年民警需要学习的公安业务工作、法律知识很多,由于群众工作能力和经验不足,青年民警在直面人民群众时而感到手足无措。

  “从警上班前,我印象里大多是电视里警察英勇抓捕帅气的画面,没想到派出所工作面对的是群众的家长里短,焦村派出所青年民警袁梦说道。

  岗位指导老师熟悉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师徒结对”进一步促进了青年民警、新警向身边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民警学习,增强青年民警为民服务、执法办案、做群众工作等能力和本领,让公安业务本领有了传承,促进了良好作风养成。“在师傅和前辈们的关心下,我现在还是分局战训小教官呢”,袁梦补充说道。

  “传帮带”筑牢警魂

  师徒“一对一”跟班学制度,是由分局选出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岗位指导老师,各部门统一对从警不超过3年的民警辅警,正式明确一名民警师傅,定职责定义务,实行师徒绩效考核捆绑,日常监督管理一体,为青年民警辅警快速成长提供有力保障,引导岗位指导老师担当起对青年民警引领示范、传道授业职责。

  对师傅们来说,“引路人”是荣誉,也是责任,意味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要在工作中秉持“匠人精神”,及时授业解惑,更要时刻发挥榜样作用,教做人、传品质。发挥“传帮带”作用,不仅仅是公安业务传承,更是传承优良作风和品德,筑牢忠诚警魂,为扎实开展公安工作提供政治和思想保障。

  对徒弟们来说,“引路人”是方向,也是港湾。刚入警,青年民警仿佛一张白纸,精彩的警察人生即将开始,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的烦恼和不解,通过师傅们的教诲和指点一一解决,从警路上变的更加顺畅,对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理解更深。

  教学相长共进步

  “入警1年来,师傅教我怎么办理案件、调解纠纷等,我对公安工作从陌生到熟悉,这离不开师傅和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徒弟说道。

  “年轻人肯干事,有冲劲,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作为师傅,我们也要学习他们对待新生事物的敏感性和活力。”师傅说道。

  这场师徒对话,发生在耿城派出所所长盛健和青年民警魏飞飞之间,“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派出所学习氛围更浓,师徒间的“争锋相对”,对他们来说,更是相互提高的契机。

  结合师傅和徒弟“长短”实际进行结对,徒弟们以师傅为榜样,成为继承者、发扬者,师傅成为传承者、引路人。师徒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既增强了师傅的荣誉感,也能促进徒弟们的快速成长,黄山区公安队伍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活力和生命力。

  公安事业的发展必须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师徒结对”跟班学,70位岗位指导老师挑起了“后浪”们全面发展的职责,藏蓝色的青春有了科学的规划、正确的引领和严格的磨砺,将黄山公安优良传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黄启宝)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