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获国家发改委肯定

作者:凌利兵 来源:歙县广电台 时间:2020-10-19

   10月14日,歙县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论坛,歙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歙县发展改革委荣获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霞坑镇霞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搬迁户吴丽瑶荣获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十三五”期间,歙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仗、头号工程,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后投资1.2亿元,建设安置区(点)16个,累计完成搬迁758户2233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圆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歙县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精心谋划,成立“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歙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细则》、《歙县易地扶贫搬迁5户以上小型集中安置点选址审批简易流程实施管理办法》、《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安置住房扩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先行试点县易地扶贫搬迁及本县库区移民避险解困的成功经验,采取中心城区、集镇、交通要道集中搬迁安置与分散购房、插花自建等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充分尊重搬迁贫困户意愿,由搬迁贫困户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搬迁安置方式,有效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实施“挪穷窝”工程的同时,歙县县委、县政府统筹考虑并妥善解决搬迁户“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的问题,针对搬迁户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加大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措施落实力度,围绕安置点建设后扶项目7个,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今年9月,顺利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国家抽查核查组评估验收。(凌利兵)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