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祁门县“深化驻村夜访,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祁门县 时间:2020-06-05

  6月4日晚,祁门县工商联干部和帮扶联系单位的党员同志冒雨深入到祁红乡祁源村,走访原贫困户,与村组干部和群众夜谈,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化解当前群众生产生活中最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商讨产业发展思路和致富方略,为乡村振兴添油鼓劲。

  今年来,祁门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深化驻村夜访,推进乡村振兴”活动,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驻村夜访,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第一批18个重点村,各个“驻村夜访”活动小组的党员干部,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印制“驻村夜访”工作联系卡,发放给走访户,搭建“沟通平台”;公布“驻村夜访”工作组联系方式,建立“微信群”、“qq群”;接受群众咨询、求助与意见建议,搭建“服务平台”;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诉求,搭建“纳言平台”)建立“三项制度”(例会制度、报告制度、奖惩制度)做到“三个必须”(“四个必去”即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重大政策出台后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的地方必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必去;“五个必访”即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能人大户、从事非农业生产工商户必访;“六个必知”即知村情、知民意、知户况、知典型、知重点、知方向)等举措,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愁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忧心事。

  在驻村夜访中,县工商联干部还将走访夜谈与县委组织部门开展的7+11重难点村集中整顿工作结合起来,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村组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真正做到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以党建为引领,把自治、德治、法治、智治有机融合起来,实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