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无偿献血助战“疫”

作者:谢红子 汪春德 来源:祁门县文明办 时间:2020-02-21

  受疫情影响,安徽省血液库存告急。为保障医疗机构急救用血和正常医疗用血需求,黄山市中心血站向全市发出关于无偿献血倡议,倡导广大市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了他人生命,撸袖捐献热血。

  得知这一情况后,祁门县红十字会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大力宣传。2月20日,不少市民闻讯赶来,纷纷走进流动采血车,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在献血现场笔者看到,献血的队伍排成了长队,并按照“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测量体温”的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期间规定。在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一个个填写好表格,经过血压测量、化验等程序,达到要求后,走上采血车捐献热血。这些爱心献血者中既有民警、消防队员、蓝天救援队队员、医务人员、企业工人,也有返乡大学生,还有从乡下专门赶来的农民。他们当中有第一次献血的年轻人,也有多次献血的热心人。捐献爱心,不分大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内科医生我不能像发热门诊、呼吸内科去奔波一线,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带头来献血,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平安医院王军杰医师一边献血一边笑着说,“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我身体很健康,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当天他献了400毫升鲜血。

  “希望能传递一份爱心。”红十字会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郑修身捐献热血的同时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疫情阻挡不了前来献血的市民奉献爱心的热情,口罩遮掩不住大家微笑乐观的从容。据统计,本次共有108人踊跃献血40000余毫升,还有5例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创全市县级单日采血人数新高,有效缓解了疫情发生期间我市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谢红子 汪春德)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