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强化三支队伍 城乡养老及战“疫”两抓两促

作者:吴 丹 来源:黟县人社局 时间:2020-02-21

  每年1-3月份又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期,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阻止交叉感染,同时做好城乡居保的各项工作,黟县城乡居保中心联合各镇、村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强化三支队伍建设,成为防疫之路上的城乡养老美丽“逆行者”。

  强化政策宣传队伍,当好城乡养老“吹哨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中心从1月底开始大力推行“不见面”经办模式,共发布城乡居保网上、电话、微信等方式办理业务短信9万余条;发动全县各乡镇、村级信息员大力在微信朋友圈、QQ群等媒体转发《黟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鼓励您在家办》文案,引导居民通过网上银行、移动支付工具向社保卡预存足够的缴费资金;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等方式进行参保基础信息变更、缴费档次变更和权益记录查询。防疫期间共接到参保人员咨询电话100多个,直接办理银行账号变更账号2件;借力在小区、村里的党员及志愿者发放《黟县城乡居保2020民生工程宣传单》一万余份,引导受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务工的人员早参保、多缴费。

  强化基层服务队伍,当好城乡养老“暖心人”。加强与财政、金融机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给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人员按月发放养老金,保障参保人权益。对疫情防控期间到龄领取养老金人员,先办理待遇核定,按时发放,相关手续待疫情稳定后再补充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养老金领取人员,待遇发放不暂停。2月份我县为城乡1.67万人发放养老金206.02万元及老农保待遇发放 281人5211.66元已全部到位;利用网络、QQ、微信等方式加强镇、村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我县基层服务能力。

  强化志愿一线队伍,当好防疫之路“逆行者”。危难时刻,中心上下职员、特岗、见习生纷纷请缨,主动承担小区、单位等卡点的执勤、外来排查、体温测量、义务宣传等工作,战斗在防控第一线。我中心在1月深入古黄村发放生活物资100多件,默默向黟县红十字会捐款800元。同时,我中心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余个,含75%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10瓶。定时对柜台、门把、办公物品、自助服务机器等设施设备进行严格消毒,切实保护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吴 丹)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