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2-21

  2月20日起,安徽省黄山市在全省率先解除“封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这的确是个好消息

  连续20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6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分区分级标准,我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充分说明全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效果明显。这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结果,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结果。

  然而,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当前,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体呈持续下降趋势,黄山市也连续20天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并不能说明目前我们没有风险了,也不代表以后就没有风险。特别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商贸服务、春耕生产陆续展开,潜伏爆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过高估计。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决不能有盲目乐观、松劲泄气、疲劳厌战等情绪;工作上要更加落实落细,在重点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时,解“封”不等于解除

  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落实属地管理,落细精准防控措施;复工复产企业、项目要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强化场所消杀、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广大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要提高风险意识,继续坚持少串门、少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加强自我防护,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常开窗、多通风,勤洗手、多消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主动配合防控,市外新进(返回)人员应在2小时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报告,按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返工上岗,各行各业从业人员要按照要求,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坚决服从单位、企业、工地等疫情防控统一管理。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是人心所向。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定能夺取防疫生产“双胜利”!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