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杜绝野生动物上餐桌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2-21

  2月19日,记者走访宾馆、酒店及市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保护野生动物从自身做起,餐桌上杜绝野生动物。

  黄山北海宾馆负责人介绍,黄山风景区野生动物众多,鸟、猴子、松鼠等常见,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大家共识。为强化认识,他们还不时请管理部门为员工授课。在制度建设上,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专门采购中心,从采购环节严控,森林公安等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在宾馆内部,保护野生动物被纳入创建绿色饭店要求,餐桌上有提示语,向客人广为宣传。反思此次疫情,他认为要进一步强化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选用环保、绿色食材,做精做细,少油少盐少辣,粗菜精做。

  黄山一楼公司行政总厨黄卫国说,公司注重规范运营,一直不采购野生动物食材。即使有客人带来果子狸、五步龙、鹰龟、野鸡、野猪等,要求代加工,他们也一概拒绝。从采购到制作,公司全程管控,各门店不能自行其是。老街一楼、美食人家处在屯溪老街,员工在强化自身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同时,还经常向游客宣讲。

  徽商故里大酒店行政总厨方满福告诉记者,作为国有企业,酒店更有责任保护野生动物,不仅大力培训员工,还引导消费者拒食野生动物,压缩非法交易生存空间。通过此次疫情,酒店更有决心开发养生菜系。本地多菌类、葛根、笋子、花菇等山珍,新安江优质水环境孕育有机水产品,还有大量田园时蔬,皆可开发利用。他建言,疫情是沉痛的教训,要将保护野生动物纳入行业培训课程,同时加大执法力度。

  披云华山徽宴酒店总经理胡锡友认为,目前动物有野生的,也有饲养的,如梅花鹿等,它们是否属野生动物保护范畴?有关部门、专家应及时指导,分清界限,列出清单,如此才更好便于餐饮从业者操作。

  2月20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市烹饪工作者发出“珍爱自然,拒烹野味”倡议书: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拒绝野味,从我做起,从人人做起;做到“拒烹、拒售、拒食”野生动物,禁止采购一切野生动物食材;开展“珍爱自然,珍爱生命,保护环境,净化灶台,拒烹野味”专项行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没有任何野生动物食材的安全、健康餐饮消费环境,促进黄山市徽菜产业和餐饮业安全、平稳、有序发展。(黎小强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