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线上公益学堂免费培训5000余名导游

作者:程秋萍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21

  2月19日20时30分,由黄山旅游牵头组织的黄山市导游员技能素质提升公益学堂正式在线上拉开序幕,此次公益学堂通过直播、录播、语音图文等多种线上方式授课,对安徽省黄山市5000余名导游从业人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由公司拨出培训专项资金,利用自身品牌和资源优势,整合企业人力资源‘朋友圈’学习师资,为全市的导游从业人员量身打造技能提升专题课程,一方面是帮助导游员修炼内功,提振行业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与上下游产业抱团取暖,鼓励大家共渡难关”,黄山旅游负责人指出。 

公益学堂正式在线上拉开序幕

 

  此次公益学堂培训课程总共47学时,涵盖了黄山研学旅行解说大纲精讲、旅游服务沟通和讲解技巧、徽文化与传统国学等各方面内容。“计划在学习结束后开展测评,并在疫情结束后组织开展导游员讲解大赛,检验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全市导游员技能,以便在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为提升黄山市品牌形象打下坚实基础”,黄山市导游协会相关人员介绍。课程一上线,获得了导游积极回应。“本来闲置在家内心很恐慌,现在参加线上培训学习,内心很充实,做好准备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是一名黄山的带团导游,为黄山旅游的这个暖心举措点个赞”。 

  不仅为导游开设线上公益学堂,针对自身3600余名员工(其中3200名休假在家)的真实需求,黄山旅游及早谋划,周密部署,有序落实,从2月9日开始,推动“‘共同战疫’每日一学”在线培训学习课程,为加强学习赋能,提升人员素质,迎接市场复苏奠定坚实人力基础。 

  在线培训积极发挥并利用好学习强国、安徽省干部教育在线等国家及省级学习平台,并结合黄山旅游财智e学堂等优质资源,精选严选合适课程。与此同时挖掘企业自有人力资源“朋友圈”及培训机构战略合作伙伴,与18家企事业单位课程供应商合作,按照分层、分类原则,每日推荐优秀网课,涉及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疫情应对和心理疏导、执行力提升、工程建设等主题。首批组织了80余门课程,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课时,满足了不同层次员工的不同需求。 

  培训一方面采用视频录播课,利用员工碎片化时间学习,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邀请老师直播授课,并在公屏打卡互动。此外,还建立课程微信群、钉钉群,通过助教老师图文互动、授课老师即时答疑等手段,解答员工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获得不少员工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公司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积极谋划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及时关注员工心理,通过给员工撰写信件交流谈心的方式,开展了一场疫情期间的特殊培训。 

  在《致黄山旅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只要我们科学防控、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在《致全体财务人员的一封信》中写道:作为新时代的财会人,不仅仅是做账房式财务先生,更要成为战略型财务人才!不仅仅是企业财富的守护者,更要成为企业价值的创造者!在《致酒店板块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要主动思考超前谋划,做好止损和开源节流并行。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年度各项指标,争取较大幅度跑赢同行。 

  用词温情、开诚布公,同时又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与员工进行了直达内心深处的交流谈心,深受员工好评,也以一种的特殊方式,让员工入脑入心,共同凝聚起全员抗疫、全员奋进的积极力量。 (程秋萍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