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不负春光忙生产

作者:钱新胜 王武 来源:祁门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2-21

 

  连日来,在黄山市祁门县祁山镇芳村,农田里、大棚下、沟渠旁,种植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木耳、鱼腥草等菜蔬。 

 

  “这两天阳光足、温度回升,木耳长势好,我要抓紧时间采收,可以卖个好价钱。”木耳种植户胡八斤高兴地说。

  在贫困户洪平安家的鱼腥草种植农地里,洪平安将家里所有的劳动力都发动来采挖,他兴奋地说:“前2天就已经挖了近百斤鱼腥草,送到市场很好卖,而且价格也很好,今天早上也挖了几筐都卖了。”

  随着气温的上升,春天应季的蔬菜也进入了采收季,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由于交通管控和小区封闭式管理,蔬菜的运输和市场销售成了种植大户最急迫解决的问题,一些种植大户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产品信息;村两委和扶贫干部也千方百计为种植大户出主意想办法。

  “我们村扶贫工作队和两委干部,一方面利用微信朋友圈推销宣传,同时联系超市集中采购,帮助种植大户推销,效果很好。”芳村村干部万艳群如是说。

  通过微信网络和超市代销渠道把新鲜应季的蔬菜安全输送到市民的餐桌上,芳村村干部的做法无疑帮了种植户的大忙。

  芦笋种植大户李焰楼在经历从春节期间滞销到现在畅销的历程后,心情舒畅地说:“芦笋营养价值高,市场销售价格也不错,现在通过微信销售行情很好,我这一天电话接的不歇、微信也回的不歇,村干部帮我缓解了销售压力。”

  疫情防控时期,芳村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的同时,动员群众采取分散式、分时段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保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我们村两委引导广大群众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去,紧抓住我们村鱼腥草、芦笋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农产品质量,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芳村村委会主任方定安表示。(钱新胜 王武)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