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禁放烟花爆竹,年味照样浓

作者:汪春德 来源:祁门文明办 时间:2020-01-19

  “爆竹声声辞旧岁”是过去许多家庭过年迎新春的写照,但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烟花爆竹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从今年1月18日起,祁门县划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划定的禁止区域基本涵盖县城城区。对于该规定,许多市民都非常支持,告别了烟花爆竹的春节呈现出不一样的新春年味。绿色、环保、无烟,成为了今年春节的新风尚。

  没有了鞭炮声,年味儿是不是淡了呢?其实也未必。临近春节,祁门县城区大街小巷各类春节挂饰最为畅销,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前来选购。商铺门口张贴的大红福字、随处可见的一串串红灯笼,红辣椒、红鲤鱼,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不经意地透着生活的甜。没了烟花爆竹,年味儿照样浓。市民李玉玲在商业街逛了大半天,选购了春联、窗贴以及各类挂饰。“你看这红灯笼多好看,挂在家里多喜庆?”李玉玲高兴地说,以前春节,他们家最爱放鞭炮,总是提前囤上好多烟花爆竹,等着过年期间放个痛快。燃放烟花爆竹,放的人是高兴了、满足了,却苦了收拾卫生的人,得连夜清扫。“城市是大家的,人人都有责任维护,不能只想着自己。”

  今年春节,是该县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第二年,禁燃禁放新风尚已吹进了千家万户。没了烟花爆竹,年味依旧在,有的市民喜欢红红火火的挂饰营造年味,还有市民喜欢用鲜花装扮屋子。几天前,市民王美丽特地去鲜花店,采购了好几盆鲜花回家。“现在不流行燃放烟花爆竹了,讲究文明过年,我买几盆花草装扮装扮屋子,让家里更有生气一些,年味也更浓了。”王美丽笑道,年味不在烟花爆竹里,而是在大家的心里,对于禁燃禁放,她一直十分赞成。

  燃放烟花爆竹是一项受市民喜爱的节庆民俗,但这一传统习俗对城市环境和民众生活的影响近年来不断凸显,早已和当代的城市文明格格不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既能保护生态环境,也能节约资源,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可以说此举顺应了民众的诉求,这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邱月红在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0余年,她主要负责清扫阊江北路区域,商户较多。每年年三十,几乎每家商户都会放鞭炮,这就给她的清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往年燃放鞭炮的人特别多,除了街面上有很多炮皮,草坪里面也都是炮皮。清扫街面我们有工具,但是草丛我们只能徒手清理,费时费力,但是今年几乎没有发生这种现象了。”邱师傅说,去年春节是她做环卫工以来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风俗当随时代,很多市民也表示,虽然今年过年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但大家并未觉得失去了年味儿,喜庆的节日氛围也没有受到影响。每逢春节,各地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比如灯会、乡村春晚、新春祈福等特色活动,这些都是传承春节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我们不妨抽出时间带上家人参与到年俗活动中去,既能从中感受到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热闹劲儿,也能感受到年俗文化的魅力。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贴春联、蒸年糕、包饺子,这些都是打开年味的正确方式。

  少一些炮声,就少一些污染。笔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2019年春节期间祁门县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2月4日-10日,除正月初一为轻度污染外,其余6天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达近三年来最优。 (汪春德)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