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15分钟生活圈”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作者:朱亮亮 来源:黄山区文明办 时间:2019-12-12

  

  黄山区高度重视构建“15分钟生活圈”工作,聚焦群众需求,扎实推进“15分钟生活圈”社区单元建设。通过绘图示圈、宣传扩圈、服务融圈、提质优圈等方式,积极构建更加快捷、更加高效、更加便民的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绘图示圈。各城市社区绘制了《15分钟生活圈导示图》,划定了15分钟步行范围,标明了居民日常“衣、食、住、行”等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做到卫生服务站、幼儿园、菜市场、超市等一目了然,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均在“圈”内,目前,“15分钟生活圈”已在4个城市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宣传扩圈。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扩大“15分钟生活圈”的知晓率与覆盖面,在4个社区的200余个小区入口设置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15000余份;通过区广电台、区政府网、“黄山区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宣传推介信息10余条。

  服务融圈。以社区为中心,将“政策咨询、卫生治理、关怀服务、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及“共享书屋”“公益课堂”等项目融入“15分钟生活圈”中,不断增加“圈内”的服务内容,为更多群众提供便利。11月以来,4个城市社区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0场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

  提质优圈。强化督导提升生活圈质量,将“15分钟生活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开展各类检查、调研、督促工作200余次,为营造了更加优质、更加温馨的生活圈提供了保障,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朱亮亮)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