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墙壁“开口说话” 屯溪区特色墙壁点亮城市街区

作者:吴玉莲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1-27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的持续开展,走在大街小巷,可以明显发现很多“不一样”。最亮眼的,莫过于巷子里的白墙,都变得“有文化”了。

  11月26日,记者在屯溪区昱中街道前园社区大位小学围墙外看到,原本白色的墙面,成了珠算文化的宣传阵地,墙壁上囊括了珠算文化发展历史、程大位简介、精品算盘介绍以及廉政文化宣传。居住在附近三华园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看着特色文化墙从无到有,感觉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周边的市民也可以从中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些珠算文化。

  在徽山路社区,以“黄山书画艺术长廊”为主题的文化墙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浏览。徽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取了黄山市书画联谊会、屯溪三中和柏树小学的书画作品共93幅,分成“鸟语花香、爱我中华、绿水青山、笔墨丹青、美丽家园、屯溪三中学生作品和柏树小学生作品”7个板块,打造出精美特色的文化墙,推动国粹书画艺术的广泛传播。

  据介绍,屯溪区昱中街道依据每个社区文化特色,分别在徽山路社区、杨梅山社区、跃进路社区、前园社区、柏树街社区,建设展示区域特色文化的文化墙。除大位路、上塘路的珠算文化,徽山路、仙人洞北路的黄山书画艺术,还有仙人洞公寓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化墙,清沁园小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新建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和以乡愁为主题的文化墙,讲述了屯溪的过去、现在,同时展望未来。

  今年以来,屯溪区以打造“精致、精细、精美”街巷为目标,结合区域文化特色和街巷特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住乡愁”“家风家训”“徽州文化”“水墨书画”“关爱青少年”等内容,高标准、高规格逐步对中心城区各条街巷进行特色打造。截至目前,共有12个城市社区中的13条街巷开展了特色文化墙打造。(吴玉莲)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