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扶贫路上,一路同行------赴休宁县第三方监测评估有感

作者:周玉 来源:合肥师范学院 时间:2019-11-26

  2019年11月16日,合肥师范学院一行72名师生来到黄山市休宁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短暂的工作与生活,历历在目,值得回味,感悟颇深。

  秋末初冬的休宁,也是“醉美”的季节,每天清晨,天刚放亮,我们入住的酒店就“热闹”起来了,县乡扶贫工作者、联络员早早地就赶到一楼大厅等候;师生们匆匆起床,快速就餐,戴上工作证,背上资料袋,整装待发;门外大巴车师傅们也早已准备就绪;安保人员、交通民警,及时疏导车辆,医护人员随时待命;省扶贫办和学校带队负责人不时地督查巡视,一场评估前的准备工作显得紧张而有序。

  皖南山区的路山道弯弯,每天都要坐很久的车,才能到达被评估的乡镇,学生们回来后开玩笑地说,每天下乡的路上就像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山区的农户对我们的到来非常的热情友好,淳朴的大爷大妈一边给我们端茶倒水,一边为我们端来板凳。最令人感动的是入户的第二天,天空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十几度,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硬是将自己正在用的烤火炉让给了学生们取暖,还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叔叔,在我们将要离开的时候,硬是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一定要尝尝他自家种的果子。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浓浓的情谊,令师生们感动不已,提振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这次第三方评估的时间提前到十一月份,不再像以往大家要顶着严寒,冒着风雪入户,这稍微缓解了我们的工作难度,但是依然是时间紧,任务重,平均每天每个小组的工作任务都在十几户左右,白天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奔波,入户调查的时候,很多专业术语他们很难理解,再加上休宁话是安徽最难懂的方言之一,我们尽量用通俗的话语一遍遍的询问,引导他们回答问题,而我们更要仔细耐心的倾听才能准确的记录;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还要将数据进行核对、录入和上传,由于系统加载缓慢等原因,大大延长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为了提高评估的准确率,每一条信息、每一笔收入、每一项勾选都需要我们仔细核对,认真录入,即使再困再累,我们都要反复核查再核查,生怕由于我们的疏忽影响了评估结果,连续一周的状态就是每天天一亮就出发,天黑才返回,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我们都是第一次来休宁,由于水土不服,作息不规律,加上天气忽冷忽热,很多同学都患上了口腔溃疡、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疾病,还有些同学由于山路崎岖,路上颠簸严重,导致晕车呕吐等,然而让人暖心的是休宁县的后勤保障组为我们准备了热姜茶、晕车药,还专门在住宿处设置了医疗保障组。记得有一天晚上一名学生呕吐不止,领导们得知后立即开车带学生去当地的医院,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确认无大碍后送回宾馆,那时候已是凌晨一两点……第二天领导们还特意来看望学生,并且让厨房的师傅为学生们准备一些清淡的早餐。

  在入户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贫困户对帮扶联系人和驻村工作队十分满意,并且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充满感激,一位五保户告诉我们,他突发脑溢血的那天,恰好帮扶联系人及时赶到,把他送到医院才捡回了一条命,他指着墙上帮扶联系人的照片说道,这个人比他的亲儿子来家的次数都要多;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百岁老人,紧紧握着我们的手,重复着说共产党好、政策好、扶贫干部好……

  此行也让我见证了皖南地区农户的勤劳朴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美好品质,每到一户,我都能看到贫困户家里整洁的卧室,干净的厨房,还有从山里拾回来劈好并摆放整齐的一捆捆柴火……

  其实对于大多数贫困户来说,如果不是因残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他们完全可以自力更生。程秋媚,30年来,精心照顾患先天性软骨病而无法自理的儿子;前几年,又承担起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的重任;之后,她自己又被查出患有子宫癌。面对一系列不幸,程秋媚始终坚强面对,乐观生活。王子思,2014年因其儿媳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被纳入贫困户、低保户,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和各种帮扶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家辛勤劳作的努力奋斗下,2017年成功脱贫,今年6月,王子思主动申请全家退出低保。“我们不能再趴着吃低保,要站起来靠自己的努力继续前进,所以我志愿退出低保。”他相信,只要一家人勤劳、脚踏实地干活,日子会越来越好。余月琴,38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用坚强善良抚养两个女儿健康长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在政策的扶持下,休宁县涌现了一大批像程秋媚等那样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最美贫困户。

  经过几天的入户调查,我们对基层扶贫干部越来越了解,越来越敬佩,他们的委屈、辛苦和付出,是旁人无法体会的。我们工作了几天都已经累得不行,而他们每天都奋战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日日夜夜。

  这几天和我对接的休宁县扶贫开发局小汪局长十分辛苦,我们工作到夜里两三点,而她比我们睡得还要迟,我们七点出发,而她要提前来接我们,在一次返程路上,我和学生还在聊着刚刚入户的感受,而她已经在车上睡着了,突然一个电话来了,把她惊醒,应该是工作上的指示,于是她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在车上对接各类电话,处理各项事宜。

  还有一位来自休宁县板桥乡80后女乡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叫谢凌慧,由于山地地形的原因,由她负责带队,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那个时候我心里一酸,提出让她休息,她说没关系,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在这里不得不提我们的扶贫开发局大汪局长,一个68年的老党员老干部,这几天的辛苦不言而喻,无论是座谈会、检查材料,还是入户带队,统筹安排还是后勤保障等等,我都能看到这位局长“大叔”忙前忙后的身影,我不知道他的声音就是天然的嘶哑,还是这几天的劳累引发的,听着让人心疼!

  还有我们的副县长洪洁女士,这几天她也是全程在忙碌中,她看起来十分朴素,也很有亲和力,我在她朋友圈的封面里看到了她和她7岁宝贝儿子的合照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让我想起了儿时和同样是乡镇干部的父母拍摄的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我能够想象到洪县长因为工作,放弃了多少次与家人和儿子的团聚的机会。

  在休宁,在扶贫路上这样有作为敢担当、无私奉献的领导干部实在太多,他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他们真的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人!

  然而他们的工作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不是几个月没有回家了,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孩子是不是在想着他们、盼着等他们回家,我仿佛能听到孩子们在追问爸爸去哪儿了,妈妈怎么还没有回来的稚嫩的童音,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不是生病了,需要好好休息了……

  他们虽然不是钢铁侠,但也必须让自己像钢铁侠一样勇敢地承担这一切,哪怕再苦再累,他们也必须奋战在乡村的第一线。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人民的干部,他们是人民的公仆!

  也正因为这群可爱可敬的扶贫干部的一腔热血,才为广大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他们不需要加薪,也不需要点赞,只需要社会给他们多一点的理解和信任,只需要贫困户给他们说一声满意就好。

  一周的评估工作虽然短暂,但留给我们的记忆是永恒的。我很荣幸,已经连续四次参加第三方评估工作,每到之处,都让我印象深刻,无论是2016年在凤台、还是2017年在颍东、2018年在贵池,还是今年在休宁,我都看到了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看到了扶贫干部们奋斗在一线的场景,更欣喜地看到了党的扶贫政策给广大贫困户带来了保障和福祉。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无论岁月更替交迭,我将为拥有这段美好的经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扶贫路上,风雨兼程,需要你我一路同行。(周玉)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