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一座城:宜居宜游山水间

作者:汪悦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08-10

  编者按: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来,黄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代黄山追梦人用智慧和汗水绘就出一幅幅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动人画卷。即日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发展篇”专栏,以讲述一座城、一棵松、一叶茶的故事等“八个一”的形式展开系列报道,从一个个侧面深刻反映70年来黄山发展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展现全市人民奔跑追梦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思发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桥更多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说起市中心城区城市面貌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还是多次来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触。

  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写新篇。放眼望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延伸开来,一座座桥梁横跨江面,一处处绿化生机盎然,它们,书写着城市的发展速度,见证了城市的成长变迁。

  城市框架全面拓展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今年83岁的市民李绍武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中心城区只有老街和河街,河街一带主要做大米、打铁生意。改革开放之后,河街改造成滨江路,成为市民、游客交通出行、休闲漫步赏景的主干道之一。“如今,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好,作为一名屯溪人,我为屯溪的发展感到骄傲。”李绍武说。

  80后市民张先生成长在改革开放后的黄山,他说,自己亲眼见证了黄山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山区小城,逐步成长为一个现代、开放的旅游城市。“我小时候中心城区不大,路也没有现在这么多,我们那时候都是在老街、购物中心那一块玩的比较多。”张先生说,随着城市发展,中心城区城市框架逐渐向城东、城西、城南等片区拓展,房屋越建越高,桥梁也越建越多,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装点了城市的风景。在他眼中,他生活了30多年的这个城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他自豪地说:“生活在黄山,就像生活在风景里,出门即景的感觉真好。”

  1978年,当时的中心城区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相比,已经有了显著发展。根据1978年的《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和今后规划设想(修改稿)》记载,当时市区面积4平方公里,比解放初期的0.34平方公里扩大了近12倍。市区人口也由解放前的2万人增至4.74万人。市区有大小道路25条,16公里长。兴建和改建了延安路、跃进路和大庆路,铺设了部分人行道,修建和疏通了市区下水道,维修了埠头和驳岸,同时进行了绿化,城市面貌有了改善。

  “和其它城市相比,屯溪面积不大,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屯溪建设得更精、更美、更有特色。”原市政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开放至今,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围绕百姓需求和品质提升,结合精和美,一直在不断改造提升优化。

  多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黄山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态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昔日闭塞的山区小城,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

  相继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诸多殊荣。截至2018年,全市建成区面积由1978年的8.9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01.76平方公里,增长了11.35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4%提高到51.2%。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桥梁贯穿城市变迁

  道路是城市的脉络。中心城区交通路网日趋完善,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截至2018年,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826.66公里。

  近年来,屯溪城区范围不断扩大,人口规模、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对道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先后(改)建成205国道和梅林南路,开工建设桃花岛南桥、黎阳桥、八一大桥等跨江桥梁,提升迎宾大道、滨江路等32条道路,贯通仙人洞南路、新园东路等7条断头路,完成了黄山路地下空间利用暨交通整治、市医院周边路网、桃花岛节点改造。今年上半年,我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实施华山路、横江路等29条道路提升工程,完成中心城区华山路、花山路、雀山路等10条道路的改造提升,目前戴震路、跃进路、阜上路等6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

  除了织密交通路网,桥梁的建设升级也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新安江及支流率水、横江等多条河流穿越我市中心城区,城区“三江六岸”间的交通都需要通过桥梁沟通联系。“我家住在黎阳那边,原来每次回家都要走横江桥,上下班高峰时段特别堵,现在黎阳桥建好了,我回家方便多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市民刘娜告诉记者。今年5月15日,位于市中心城区镇海桥和横江桥之间的黎阳桥正式通车,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城市因桥而灵动,因桥而活泼。中心城区已建成主要桥梁19座。目前,八一大桥正加紧建设,预计在9月底可全面建成。加快打造三江口核心商圈,镇海桥维修加固设计方案已报省文物局待评审,阳湖桥已完成立项。

  从图纸到现实,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书写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的壮美华章。

  城中处处园林美景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盛夏时节,傍晚时分,江心洲广场内,市民踢球、散步……很是热闹。江心洲广场改造工程是黄山市2013年重点工程,改造后的广场具有“休闲、体育、生态、文化、集会”功能,集防洪治理、生态保护、景观建设为一体,方便了市民健身休闲,也改变了以往脏乱破的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

  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备受瞩目的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滨江生态效益全面升级。同时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措施,拓展绿色空间,新建成世纪广场、横江广场、滨江游园、南滨江景观带等4公顷以上大型绿地公园;完成了江心洲广场改造、戴震公园改造、高速三号口等一批公园广场和道路节点的绿化提升改造;开展了人行道绿化提升PPP项目,对中心城区慢行系统和绿化全面提升,形成了以山水林地为依托,城市公园、滨江(街头)绿地为主体,道路绿化为支撑,小区绿化为基础,点线面乔灌木及花草木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

  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中心城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水不畅、路不平、灯不亮、无绿化”等全面改造,今年已相继开展51个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计划启动实施14个地块,征收任务991户,征收面积20.39万平方米。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座绿色、发展之城正如镶嵌在新安大好山水中的一颗耀眼明珠,日益散发出夺目的光彩。(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