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黄梅戏《陶行知》公演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10-18

  10月16日晚,第八届安徽文惠项目——黄梅戏《陶行知》在黄山徽州大剧院公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洪宇,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理事、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子侠,陶行知曾孙、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新民晚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马笑虹,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宝国,新民晚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杜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市领导杨龙、程红,以及应邀参加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的嘉宾一同观看演出。

  陶行知,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终其一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中国教育的改革、为劳苦大众享受平等教育而奔走呼号。大型原创黄梅戏《陶行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歙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生平故事为题材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1945年陶行知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因为宣传新思想、新理念,而受到了国民党政府的打压。当局一方面许以高官厚禄,妄图让陶行知放弃育才学校,另一方面冻结了育才学校的办学经费,暗杀了陶行知的战友李公朴、闻一多,并给陶行知寄来了子弹以示威胁,从而迫使育才学校停办。然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关心和支持下,陶行知顶住了重重压力,并捐出了自己所有的收入,坚持办学。他虽英年早逝,但他“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诲为后人一代代传颂。

  黄梅戏《陶行知》编排紧凑、舞美新颖、情节跌宕起伏,弘扬了陶行知先生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爱国情怀。今年该剧入选了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名单。当晚现场观众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舒俊)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