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我市举行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作者:刘晨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10-18

  10月17日上午,我市隆重举行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精神,深切缅怀陶行知先生对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重温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更好推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徽州教育在新时代再放异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洪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理事、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子侠,陶行知曾孙、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新民晚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马笑虹,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宝国,新民晚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杜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等应邀出席。

  市委书记凌云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善武,市政协主席路海燕,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等出席大会。

  凌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千秋孔子,百年行知。陶行知先生是中国教育的荣光,更是故园徽州的骄傲。我们学习先生崇高的教育理想,就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构筑强大的“人格长城”;学习先生创新的教育理念,就是始终把素质教育作为根本目标,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加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学习先生无私的教育情怀,就是始终把仁而爱人作为根本前提,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用无微不至的爱点燃学生梦想的火花;学习先生坚定的教育信仰,就是始终把行为世范作为根本追求,坚定不移铸师魂、正师风,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广大青年学生要矢志不渝求真理,坚持不懈学真知,自强不息做真人,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今日黄山,“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战略交汇,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正处在崛起赶超新风口,迎来大有可为新阶段。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去耕耘教育事业的厚土,去登顶教育发展的高峰,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交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高分答卷。

  周洪宇说,陶行知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中国近现代原创力最强、真正形成教育学说体系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家,在国内外有着很高的地位,陶行知教育思想,具有很高的当代价值。我们要以陶行知为师,学习他爱满天下的博大胸襟、乐于奉献的伟大情操、炽热真诚的教育激情、不屈不挠的刚毅品质、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开拓求新的创造精神,在学习和继承的基础上更好地发展、创新和践行陶行知思想,努力将先生100多年前的教育思想和社会变革理想变成现实。

  孙勇说,我们要以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品格,“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治学理念,生生不息、勇于开拓的奋进之志,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新时代教育发展之路,努力让行知先生的桑梓之地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区,为打造“五个之城”,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赵振华说,陶行知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先驱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学陶师陶研陶践陶,将陶行知先生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融入我省教育事业中,努力打造学陶师陶名片与陶研工作品牌,让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绽放异彩。

  会上,汪枫、陶行知研究专家学者张俊杰、陶侃、马笑虹先后作了发言;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和歙县新安小学共同发出学陶师陶倡议;新民晚报社时政新闻中心、上海宝山区融媒体中心与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签订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

  新民晚报社和上海市宝山区文旅局、教育局、融媒体中心有关领导,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师生代表,河南大学、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有关专家学者;黄山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副市级负责同志,有关市级老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各区县委书记或区县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内陶行知研究学者代表,市内大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刘晨)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