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乘风破浪正当时——我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综述

作者:孙冯燕 黄发改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9-07

  8月26日,市委书记任泽锋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考察学习,共同研究细化合作事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8月31日,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率杭州市考察团来我市考察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5天内的两次交流,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标志着我市融杭接沪、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我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专题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全方位融杭接沪;推出系列农产品、旅游推广活动,不断彰显我市“绿色屏障”的资源禀赋;搭建人才、科研、产业“飞地”,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再度升级……立在“长三角一体化”潮头的黄山,在乘风破浪中前行。

  扬帆逐浪 全方位深度融入

  全方位融杭接沪,需要强有力的统筹规划引领。

  为此,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黄山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系统谋划,制定出台我市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确立全面融杭接沪的发展战略,明确“两地三区”发展定位和八个方面66项具体任务、23个重大工程。提升区域定位,13个重大事项列入国家《规划纲要》,22个重大事项列入《省行动计划》,新安江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上升至皖浙两省省际层面。高位推进合作,成功加入杭州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与杭、湖、嘉、绍四市签署“1+9+3”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杨浦区、浙江衢州市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合作共赢 “引进来”积蓄动能

  2019年7月13日,我市成功举办首届黄山发展大会。大会期间,聘请17位黄山发展顾问,签约落地长三角项目38个,总投资257亿元。今年1—7月,新签长三角区域项目260个,总投资额205.42亿元,其中杭州都市圈项目54个,总投资额37.54亿元。

  数字背后是我市谋求合作共赢的决心。以一个个项目为载体也使得黄山与杭州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区域的协作关系日益紧密,合作方式持续创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引进高端产业。7个省级开发区分别与杭州都市圈城市开发区签订共建协议,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与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开展战略合作,黄杭两市经信局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协作、对接合作企业(项目)113个,中国银联(黄山)园区、青云新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黄山,在电商直播、数字旅游、区块链农产品溯源等方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协议。

  培育文旅新业态。杭衢黄三市联合推广世界遗产精品游、名山—名城—名江—名湖—名村游、皖浙山水画廊游等精品线路,打造黄杭黄金旅游带、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区。

  集聚创新发展动能。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浙江大学黄山技术转移中心、杭州市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黄山学院分中心等在我市设立。

  探索“飞地模式”。黄山高新区上海湾谷科技园挂牌运行,杭黄绿色产业园建设方案初步形成。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补齐短板 “一体化”惠及民生

  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我市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实落实到改善民生上,使高质量一体化成为高质量民生的坚固基石。

  夯实融入基础,推进交通互联互通。铁路建设方面,杭黄铁路开通运营,昌景黄、池黄高铁开工建设,宁宣黄铁路、杭临绩(黄)、黄金铁路、市域旅游铁路T1线列入长三角有关规划。黄山绿色空铁物流园获得2020年第三批专项债券1.5亿元支持。公路建设方面,德上高速、芜黄高速、黄千高速等加快建设,世界遗产、醉美218旅游风景道开工建设。首条跨省公交线路开通运营。航空航道方面,黄山机场迁建列入《安徽省民航业发展战略规划(2019-2035年)》,首条跨皖浙两省的“舟山—建德—黄山”低空航线开通运营,新安江干线航道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厚植绿色优势,全面实施“十大工程”。推进“十大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9.36亿元,街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推进共保联治,杭黄两市共同编制《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保规划》,打造杭州都市圈生态环保合作示范区,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生态共保合作机制基本形成。成功争取总投资14.55亿元的亚行贷款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利用亚行贷款1亿美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贷款5000万欧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对标学习先进,全面增强治理能力。推进政务接轨,39项法人事项和7项个人事项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项目审批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学习湖州市“标准地”政策先进经验,出台《黄山市“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业、服务业用地标准,闲置土地清理提速、土地产出效益提升。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就医结算实现都市圈“一卡通”,与都市圈多个城市实现公交一卡通行,市人民医院、屯溪一中等一批医疗教育机构与都市圈医疗机构建立联盟关系,10个社区与杭州都市圈社区开展对口合作共建。

  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我市坚定不移地全方位融杭接沪,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以交通互联互通为突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加强特色产业发展;以融入长三角产业链为导向,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以便利共享为基础,加强公共服务体系支撑……一个开放进取、充满活力的新黄山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孙冯燕 黄发改)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