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昱西街道:一路“童”行用心用情伴成长

作者:余洁 凌玉华 刘娜 来源:屯溪区昱西街道 时间:2022-07-28

  暑期期间,为解决辖区家长的后顾之忧,屯溪区昱西街道及下辖社区推深做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好青少年儿童暑期志愿服务。
  红色电影育童心
  近日,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在栢景雅居开展“喜迎二十大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活动。志愿者们播放了《打过长江去》《英雄儿女》《雪狼花》等影片,再现热血的峥嵘岁月,再现战士们的铮铮铁骨,他们还提前为居民准备了冰镇绿豆汤、西瓜、雪糕等防暑降温饮品。
  “没想到现在还能再次体验到露天电影。我们小时候天天都盼着看露天电影,那时的英雄影片让我知道了许多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也渴望自己长大后能像烈士英雄一样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看完后,社区老党员回忆道,尽管如今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已经相当普遍,但能够在家门口看上一场露天电影也别有一番趣味。
  一块幕布、一名放映员、一个音响……这样怀旧的播放形式让孩子们觉得稀奇有趣,也让成年人想起了儿时的快乐时光,同时让大家在观影中一起重温党史、重温历史,大家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安全教育不能少
  炎炎盛日,游泳是很多小朋友用来避暑的运动,为切实做好辖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昱西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黎阳街社区邀请蓝天救援队队员程秋作为讲解员,从远离危险水域、游泳的注意事项、同伴落水不要错误施救、如何正确施救和自救等几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戴震路社区举行了防溺水宣誓签字活动,召集辖区青少年儿童进行防溺水知识学习,进行集体宣誓和防溺水“六个不”签名活动,进一步增强辖区未成年人对防溺水知识的了解,形成了未成年人自觉充当防溺水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科普教育促成长 
  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孩子们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实践的能力,黎阳街社区开展“科技探秘、筑梦航天 ”主题火箭模型手工制作活动。
  志愿者通过播放载人航天的相关视频,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我国的航天成果,并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接着发放火箭模型制作材料,孩子们认真聆听火箭模型的制作方法和步骤,并顺利完成了最后的组装。此次活动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对航天的兴趣,放飞青春的梦想。 
  下一步,街道、社区将继续推出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青少年儿童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尽享“暑”不尽的快乐。(余洁 凌玉华 刘娜)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