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县文旅体局:多举措服务 为暑期青少年“护航”

来源:祁门县文旅游体局 时间:2022-07-25

  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暑期青少年提供文化交流、文艺辅导、非遗研学等公益性免费服务工作,祁门县文旅游体局多项措施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修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图书馆对桌椅、板凳进行合理布置,对灯具、空调、电风扇进行调制,给暑期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阅读的好去处;文化馆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再腾出空间作为书画培训室,落实好必要的培训器材;“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将免费开放服务时间、项目、内容在醒目位置公之于众,方便广大青少年进馆学习、参观、交流、研讨。
  二是营造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宣传氛围。“三馆”分别在服务大厅、文化长廊、楼梯道口竖立或张贴“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牌,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溺水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等;各楼层均布展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介绍。
  三是加强活动载体建设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一是举办文艺辅导和手工培训活动,按照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分门类举办书法美术、器乐、音乐辅导培训班,开展手工电风扇制作;二是招募暑期学生志愿者,参与文化建设与日常服务工作;三是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每年图书馆都要结合场馆功能建设,面向暑期里的孩子采用图文并茂展板或是现场宣讲的方式传授防溺水知识;四是落实“校地”共建工作,对接联系好大学生暑期非遗研学线路、活动安排等。
  目前,祁门县文旅体局暑期里已举办青少年学生参与的文体活动10次,其中文艺辅导培训2期,展览2次,大学生研学2期。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