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太平湖镇:“童心向党 朝阳花开”暑期实践活动精彩来袭

作者:徐秀妹 来源:黄山区太平湖镇 时间:2022-07-12

  一年一度花开时,童心向党朝阳季。伴随着暑假欢快的旋律,太平湖镇朝阳村的小朋友迎来了第五期“童心向党 朝阳花开”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太平湖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太平湖镇朝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区科协、区博物馆联合举办。活动内容紧贴青少年急需的课外知识需求,开设科普公益课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工DIY。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少年共计30余名,共筑城乡少年结伴成长的互助乐园。
  乡村科普蔬菜香 养成良好习惯
  黄山区科协为乡村孩童带来了精彩的“乡村少儿爱科学”暑期公益课堂。蔬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材,为人类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所需矿物质。青少年处于身体发展的关键期,补足蔬菜的营养十分关键。通过生动有趣的蔬菜知识普及,青少年感悟食物来之不易,形成爱惜粮食、科学地饮食观。活动现场通过观察蔬菜的生长、知识竞答的形式培育孩子们善于观察生活的好习惯,培育热爱生活的人生观。
  手工制作古建美  陶冶审美情操
  黄山区博物馆开展喜迎二十大名楼手工DIY,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给乡村孩子们的假日生活增添色彩。岳阳楼、黄鹤楼、雷峰塔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古建筑,不仅仅停留在古代诗人抒发情感的物化媒介中,更是成为孩子手中见证中华文明光辉历程的真实载体。城乡志愿者协助小朋友手工制作,感受互助合作及亲子共进的乐趣。在成品展示环节中,小朋友激动地向大家展示自己动手成果。家住湾里组的刘同学第一次参加本次活动,非常新奇和激动,在这里,他结识了新的伙伴,学习了新的知识,还加强了动手能力。活动中体验到中华建筑艺术美,感悟历史,提升审美。
  安全知识宣传忙 共度平安假期
  活动中还增设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传。朝阳村三面环水,暑假期间天气炎热,防溺水宣传不容松懈。朝阳村除在险要位置设置警示牌外,还通过家长学校课堂,暑期实践活动,发放宣传册页等形式提高学生及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开阔了乡村青少年的视野,让他们获得了课本之外的丰富的蔬菜和建筑知识。让孩子们在假期愉悦身心、收获快乐、健康成长。(徐秀妹)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