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坑口乡:做好“三员”护苗成长

作者:雷欢 来源:歙县坑口乡 时间:2021-10-20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更好地服务留守儿童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歙县坑口乡发挥“三员”作用,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建立档案,当好“管理员”

  坑口乡现有留守儿童116人,建档率达到100%,入学率

  达到99%以上。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做到每月定期上门走访,详细记录留守儿童家庭生活情况、成长情况。实行留守儿童动态监测机制,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及时补充更新留守儿童信息,确保信息完整准确。

  三方合力,明确“联络员”

  坑口乡要求各村相关责任人积极与学校建立留守儿童联络制度,将从学校掌握的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向家长反馈。由各村联络员负责与学校及留守儿童家长做好对接,督促学校控辍保学责任,督促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留守儿童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教师的引导下,在父母的关心下茁壮成长。

  结对帮扶,建立“守护员”

  坑口乡创新留守儿童关爱方式,实行一个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一个留守儿童举措,志愿者们每学期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家访、一个月开展一次亲情交流、成立流动“爱心辅导班”,关注留守儿童学业问题,同时根据贫困留守儿童的贫困程度,结合相关政策给予贫困留守儿童帮扶救助开展慰问等活动,使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得到有效保障,身心健康得到正常关爱,切实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雷欢)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