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农事体验”大课堂传承中华传统耕读文化

作者:王士哲 杜明辉 来源:黄山区 时间:2021-10-11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近日,黄山区五丰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学生,体验秋收农事活动。为让更多的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农业知识,增强生态环保意识,黄山市黄山区总工会、黄山千鸟谷科技生态有限公司与中青旅组织了本区30余名小学生开展此次小学生“农事”体验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派驻焦村镇章村村的科技特派员为小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农业知识,让小朋友们了解五谷杂粮的科普知识,小朋友们现场辨识五谷,亲闻稻香成熟的味道。在辅导员指导下,小朋友们拿起鎌刀,让手臂飞舞起来,亲手体验收割稻子的乐趣,体验真实的劳作。小朋友们全身心深入体验从禾到米的整个过程:割稻子、捆稻子、打稻子、脱壳成米。

 

  科技特派员还给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袁隆平爷爷“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故事,袁隆平爷爷毕生追求,并为之奋斗了一生。如今,粮食增产增量,全国十几亿人民不仅吃饱饭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体验农趣,探究五谷杂粮大揭秘,传承中华传统耕读文化。通过水稻知识课堂,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了解了水稻种植过程,体验水稻收割乐趣,对碗中的米饭更加珍惜。(王士哲 杜明辉)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