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长干小学开展农耕园收割活动

时间:2020-12-14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2月10日下午,屯溪长干小学各班学生代表在老师和家委的带领下,再一次来到黎阳镇新江耕耘谷乡旅游度假区,开展农耕园收割活动。继农耕园开园仪式之后,同学们利用周末课余时间亲手给自己的小菜园浇水施肥,悉心照顾,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在活动开始之前,孙慧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主题为“珍惜粮食  不负耕耘”教育实践课。这堂课从蔬菜的成长过程讲到人们对粮食的需求量大,深入浅出,最后号召严禁餐饮浪费、提倡“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理念,从多个角度让同学们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具体做法。

  

   随着徐校长一声“农耕园收割仪式开始!”,收割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拿起弯弯的镰刀,孩子们仔细观察着老师的示范,有模有样地开始了第一次割菜尝试。天气已经较为寒冷,孩子们的额头上却渐渐冒出细密透亮的汗珠,脸上更是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带着虔诚的心,双脚踩在真实的土地上,方才明白了什么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将自己亲手收割下来满满当当沉甸甸绿油油的青菜、油麦菜带回到校园,把劳动果实分装给同学们,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体验下厨的快乐以及品尝劳动成果的满足感。

  还有部分学生代表来到学校食堂跟着大厨学烧菜,在厨师伯伯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洗菜炒菜,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更加深刻完整地了解到田地里的菜苗苗是怎样变成餐桌上香喷喷的佳肴,同时也拥有了一份十分宝贵的实践经历。

  各班同学回到家,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也亲自下厨动手炒菜,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格外高兴。此次农耕收割活动在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中落下帷幕。经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农耕文化,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体验到了丰收和分享的喜悦,亲身的劳动实践就是最好的课程,相信同学们今后一定会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节约每一粒粮食而努力!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