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屯溪区:厉行节约“童”先行 制止浪费争先锋

作者:焦莹 胡敏 洪文宇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0-27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需要大力提倡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活动,营造制止浪费、厉行节俭的良好校园氛围,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不浪费一粒米的优良品德。

  新学期开学以来,屯溪区龙山实验小学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让学生从生活点滴事情做起,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扎实做好立德育人工作。

图为学生光盘 来源:龙山实验小学

  9月2日的开学典礼上,校领导向同学们提出了“从‘光盘行动’做起,让勤俭的传统美德在龙山校园传承发扬”的美好期望,并带领同学们“击鼓明志”树立节俭志向,同时开启了节粮小龙人的评选活动。

图为学生光盘 来源:龙山实验小学

图为学生展示节粮手抄报

  活动之初,该校各中队辅导员利用队课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教育,让队员真正认识节粮的重要意义。节粮小龙人每月一评,主要是根据四个标准:中饭时吃多少打多少,不偏食、不挑食,每日光盘;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制止;做节粮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反对浪费、厉行节俭理念;制作一份节粮宣传手抄报。

图为学生展示节粮章 来源:龙山实验小学

  该校共有一千多位学生,1-6年级9月份获节粮章的同学有344位。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节粮小龙人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学生们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节粮意识,并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图为龙山实验小学学生奖励用品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黑板报、电子显示屏、国旗下讲话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形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思想。

图为江南实验小学学生为同学们打饭

  新学期以来,每天中午,在屯溪区江南实验小学各班教室门口,都会配备一个剩饭盆,用于统计班级学生剩饭总重。午餐后,小小文明监督员们两两一组,对每个班级的剩饭盆进行称重、记录,学校根据记录每月对各班就餐情况公示,并对表现优秀班级给予奖状以激励同学们继续保持、践行光盘。该校副校长介绍说:“学校这么做是因为每次看到同学们把不爱吃的饭菜直接倒掉,都觉得特别可惜。多次考虑之后,学校决定对每个班级的剩菜剩饭进行称重,给做到了珍惜粮食的班级发放奖状激励。学校每天都会关注同学们吃饭的情况。不够吃的话,会让食堂加菜加饭。真的不爱吃,也会对菜品进行调整。”

图为学生光盘

图为学生光盘 来源:江南实验小学

  小小的行动中饱含着深意,学校希望通过这个举动,培养学生珍惜粮食的习惯和意识。当天中午的饭菜,有粉蒸肉、肉末豆腐、清炒冬瓜,在教室里,同学们都吃得非常开心,有些同学很快把餐盘中的饭吃的干干净净。“短短数周,剩饭盆里的剩饭剩菜越来越少,饭后桌面也越来越干净。”

图为江南实验小学餐余垃圾称重评比表

图为江南实验小学文明监督员正在为各班餐余垃圾称重

  据了解,这个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的前提下,不浪费、爱劳动、懂感恩。

图为文明节约用餐、推行公筷公勺主题班会 来源:江南实验小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记者在市实验小学三一班和四二班的教室里看到,学生们正在大声背诵《悯农》。这是班级里正在开展的《我光盘 我光荣》主题班会课活动,学生自己制作有关“光盘行动”的课件,向其他同学分享节约粮食的小故事,互相交流学习感想,让大家都认识到“勤”与“俭”的重要性。据介绍,该校还通过学校宣传栏主题黑板报、主题晨会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图为市实验小学开展文明餐桌主席班会

图为市实验小学开展文明餐桌主席班会 

  节约粮食,从现在开始,从我们身边开始!日省一把米,月节一斤粮。凡事贵在坚持,节约从点滴做起、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树立节约的好风尚!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新时尚、新潮流!如此,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富有,我们精神也会更加的富足!(焦莹 胡敏 洪文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