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作者:盛文超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7-31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青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学习生活。

  公益小课堂,拓展兴趣爱好

  7月28日上午,黄山市文明办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暑期公益小课堂第二期——“茶艺小课堂”,邀请德茗舍茶艺职业培训学校汪荪老师,详细讲解了我国茶文化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茶的品种、功效、制作方法等,现场还为孩子们演示泡茶的全过程:配器、赏茶、温杯、投茶、摇香、洗茶、正式冲泡、分茶、品茗......孩子们对这些知识充满了好奇,专注地倾听着讲解。

  图为孩子们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诉茶艺知识



  随后,80位小朋友自行分成小组,通过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回答老师现场的提问,并以互相帮助、互相配合的态度实践操作泡茶、品茶等茶艺文化。通过这次茶艺文化小课堂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知茶、懂茶、爱茶的兴趣爱好,有助于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科普进社区 快乐“转”不停

  7月28日下午,屯溪区徽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小牛顿科学馆老师们来到社区科普e站,以“幸运大转盘”为主题,给辖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普体验课,为大家带来一场愉快的科普之旅。

 

图为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转盘 


  老师先由大家熟悉且爱玩的幸运刮刮卡中奖现象导入,勾起孩子们对刮卡中奖的好奇心,激起大家的兴趣;接着由老师指导孩子动手制作一个幸运大转盘来验证自己的中奖率,由亲身体验得出试验的次数越多,中奖次数越高,试验次数少,则中奖率低,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才让一切皆有可能,生活充满希望。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将高深的科学知识化在好玩的游戏里,不仅培养了大家动手操作的能力,也启发大家重新认识和思考日常生活现象里的奥妙。

  徽文化研学,增进文化自信

  7月28日下午,黄山区博物馆开设“第二课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携手剑桥英语少儿培训机构开展“研学游”活动,让留守儿童了解家乡文化、感受历史文明。

  图为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参观黄山区博物馆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热情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明清三雕陈列”、“黄山区历代陶瓷陈列”以及《文物赋彩——黄山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展》。在志愿者细致生动的解答中,孩子们对家乡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华文明有了初步的感知,激发起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优秀传统文化的朴素情感。

  心理健康教育 呵护阳光心理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其人格的健康发展。7月29日上午,珠塘社区组织辖区内20余名留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图为心理咨询师与孩子们开展“开心屋”心理游戏

 
  老师、志愿者通过和孩子玩大风吹、孵蛋等小游戏,提升了孩子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让孩子形象地了解到成长的由来,感受到成长的力量。最后,在心理绘画环节中,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画出了自己心里房子、树木和人物的样子,老师根据孩子的作品与孩子亲切的交流与沟通,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吐露出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烦恼,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善于向别人展示自我。(盛文超)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