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三风”培植“祖国花朵”成长环境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5-21

  安徽省黄山市以好校风为主线、以好家风为养成起点、以好社风为支撑,积极培植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校风”引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进文明校园、绿色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智慧校园等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等评比活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选树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创作一批以新时代好少年为原型的宣传视频、舞台剧等作品,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争当好少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形成良好师德师风。开展“传承经典、书香润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主题活动,打造德育特色品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家风”涵养。回归家庭本源,涵养贤德文明家风。高度重视家庭这一“社会细胞”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作用,坚持以“好家训好家风”培育为楔入点,强化回归家庭本源及自我教育功能,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和廉洁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家长等评选活动,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征集宣传、“好家庭培育好孩子”故事会、“家庭经典诵读”“我爱我家•亲子大课堂”巡讲等活动,培植良好家风的“深厚土壤”,努力营造以家育人的良好氛围。

  “社风”熏陶。在媒体和公共场所刊播刊设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加强优秀少儿文化产品的数字化传播,为少儿文化产品展映、展演、展播提供条件。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文化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查处无证摊点,查处暴力、迷信、低俗等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沉迷网络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