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5-14

  安徽省黄山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实际,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三位”推进一体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校园、教室等显著位置刊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严格落实德育课,开展优秀德育课系列评选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六进”社区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上好孩子人生“第一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社会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推进社会教育。

  “多维”开展教育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演讲、书画比赛和童谣征集传唱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举办两个《纲要》知识竞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传承红色基因”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选树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创作一批以新时代好少年为原型的宣传视频、舞台剧等作品,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争当好少年。组织开展戏曲、非遗和书法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组织学生开展“我是小雷锋”等志愿服务,强化奉献意识。

  “多线”拓展课外阵地。发挥公益性文化场馆作用,按要求落实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措施,开设特色培训课程,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才艺展演、“六一”汇演和未成年人网络春晚等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组织心理健康辅导老师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形成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

  “三风”培植成长环境。积极培植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风”“家风”“社风”。大力推进“文明校园”“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等评比活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开展“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形成良好师德师风。开展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征集宣传、“好家庭培育好孩子”故事会等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