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三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5-08

  安徽省黄山市紧紧围绕中央、安徽省文明办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三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学校教育竭力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编撰符合青少年学生通俗易懂、易入心入脑,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校本教材开足开齐德育,创新形式,开展优秀德育课系列评选活动在校园、教室、楼道显著位置刊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两个纲要》知识大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家庭教育合力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六进”社区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以家庭教育上好孩子人生“第一课”。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家长等评选活动,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征集宣传、“好家庭培育好孩子”故事会、 “我爱我家 亲子大课堂巡讲等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社会教育聚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汇聚各类社会阵地资源,开展社会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推进社会教育。在公共场所和媒体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查处无证摊点,查处暴力、迷信、低俗等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发挥社会专业人士、非遗传人等群体作用,开展“六一”汇演和未成年人网络春晚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学习实践活动,培养爱党爱国之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物馆、青少年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做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开设相关培训课程,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