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特殊时刻好去处 儿童之家乐呵呵

作者:胡大韶 时间:2020-03-31

  从春节抗击疫情以来,屯溪中心城区的黎阳街社区“儿童之家”一直活动不停,正在居家的社区儿童们通过在线方式,积极参与了“抗击疫情我勇敢”“保护野生动物”“我爱阅读”等活动,让孩子们动手又动脑,得到家长们的点赞。社区居民吴女士:“这些天来多亏儿童之家,我5岁的儿子天天要求参加活动,有的玩、有事做,小孩大人都开心,每天都乐呵呵。”

  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幼儿园和学校都暂缓开学,孩子们都居家自学和网络授课学习,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在区妇联和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黎阳街社区“儿童之家”也从线下现场活动,改为在线活动,“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刘娜: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刻,我们调整原教学活动大纲,首先是宣传抗击疫情,增强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不外出,大大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开发许多居家活动娱乐课题,让少年儿童在活动实践中受到熏陶,养成家国情怀。尽最大力量让孩子开心,让家长省心。”

  二月以来,儿童之家分别开展活动8次,参与孩子260多人次,许多活动还进行评选,等疫情结束小朋友可以来社区领取礼品,让儿童之家成为特殊时刻好去处 。

 

  据了解,社区党委为了探索构建儿童家校共育机制,从小培养社区“主人翁”意识,通过努力与北京常青藤儿童教育品牌,安徽省妇联合作,2019年 9月引进成立“儿童之家”项目,社区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追加30000多元经费对儿童书屋、活动室、科普室、舞蹈室等配套场所进行重新调整和升级,面积达到400余平米,为少年儿童能高质量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此同时,在软件方面,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带关心下一代建设作用,由社区老年大学建立起一支12人的“五老”队伍,专兼结合,并与黄山学院学生处结对共建,安排优秀大学生到社区担任少年儿童校外教育辅导员,助力社区“儿童之家”工作。

  “儿童之家” 全部用适合孩子们的趣味性教育方式方法开展活动,先后展开红色文化、道德传统、开展学法用法、全防范体验教育,组织了观摩“党的光辉历程”、“话家乡、爱家乡”小小讲解员、社区少年儿童军事夏令营、网络春晚红歌大合唱等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促成儿童从小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工作目标的实现。(胡大韶)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