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确保“空中课堂”全覆盖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3-13

  “一早起来写通知,编制线上教育教学听课答疑辅导简案,关注学校工作群动态……”3月2日,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祁山小学教师凌亮在朋友圈发文。学生未返校期间,当日起,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为此,黄山市高度重视,确保教学全覆盖。

  政府、学校共发力

  为抓实线上教育教学,该市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共同努力。

  3月1日,区县教育局长和市直学校校长会议召开,要求各地各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将课表、播出频道、收看方式等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和家长;认真组织师生提前调试频道、收看测试视频;特别关注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一人一案”帮助解决电视和网络学习困难,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以全省线上教学为主,班主任、任课教师跟班随听、线上答疑为辅,保证课程质量;严控线上教学时间和作业量,注意学生用眼健康,严禁超标准、超进度、超难度、超负荷教学;加强同通信运营企业沟通协调,及时处理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

  3月2日晚,市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线上教学播出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要求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各通信运营商加强技术力量保障,明确课程下载、编辑校核等工作流程,确保播出安全;建立工作运转机制,教育、广电、安广和3大通信运营商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播出质量;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生等特殊群体。

  黄山市各地也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如黟县对全县中小学生家庭有线电视、网络详细情况进行摸底,对家庭已安装有线电视的学生,将《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各运营商技术服务电话等发给学生家长,安排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线上指导学生家长正确收视课程,协调运营商解决故障。对全县354个通有线网络但无有线电视的学生家庭,优先推荐使用各运营商网站与APP、省资源中心网站为备选网站,加强线上指导,协调解决故障。对456名不通有线电视的学生,根据家长意愿,协调运营商上门安装调试。针对30个既无有线电视又无有线网络,家中也没智能手机的学生家庭,一人一案,通过新装有线电视、借用本村党员志愿者设备、资助等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祁门县在做好技术保障服务的同时,指导教师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家校沟通、学习反馈、答疑辅导等,督促学校落实“一校一案”“一人一案”,对特殊群体进行点对点联系、帮扶。

  “空中课堂”上,教师们纷纷化身“主播”,为学生答疑解惑。如祁门县实验学校副校长康琰琰承担制作省普通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视频资源录制任务,夜以继日制作PPT,一遍遍试上、试录;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李有姿租房没宽带,自己掏钱安装,没电视,自行购买,还戴着眼镜摸索各种小程序使用方法;青年骨干教师章晶早在2月中旬就采用网络直播方式给毕业班学生授课,如今因无暇顾及一岁多的孩子,将其送去乡下。

  通信运营商多支持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黄山市通信运营商着力提供技术支持。

  在中国电信黄山分公司的努力保障下,平均每天有8万用户观看黄山电信ITV教育频道的在线教育内容,电信ITV安徽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专栏访问量稳居收视前茅。3月2日开展线上教学的信息发布后,公司第一时间向教育部门及各校递交网络保障举措函,目前已为6200余户家庭提供手机/pad端在线学习。为确保网络畅通,公司共部署5个IPTV平台,每个平台互为主备用,市内平台又和省内其它部分地市平台互为主备用关系,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网状网”,实施多重保护机制。同时,市县客户支撑团队实施7×24小时平台监控,客户工程师7×24小时备勤保障,确保ITV平台承载“空中课堂”播放100%可靠、安全。随着线上教育教学全面实施,面对激增的网络安装和维护需求,公司装维工程师不分昼夜,保证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支撑到位。

  黄山移动迅速落实线上教育保障方案,推出全市师生家庭宽带免费提速至200M、线上预约服务到家、24小时优先保障、流量暖心包、宽带新装优惠等保障政策;第一时间召开宽带保障启动会,全员出动确保支撑到位、质量到位,紧急配置应急支撑人员、仪器仪表、终端设备、防护物资等,并通过云视讯以线上直播、视频、操作指南等方式,指导网络口全员快速掌握互联网电视加装和故障处理基本流程,实施“1+4+2”保障团队计划,黄山综合调度支撑中心分时段梳理装维网格在途工单量,专业口负责人坐镇指挥,成立预约回访、制作网线、现场装机、故障处理四大支撑组,以1+1团队模式提供网络保障,新装机、故障攻坚战略图也派上大用场;除移动互联网电视线上教学专区外,黄山移动和教育APP、移动惠生活APP也同步实现手机端在线学习。在这次特殊助学行动中,移动人留下难忘瞬间。王君和钱玉美是歙县装维队中仅有的两名女将,2天内跑遍12个居民小区,为33户家庭新安装并调试互联网电视机顶盒。洪牧和郑文杰分别负责屯溪区和徽州区的宽带和互联网电视安装、故障处理,第一时间为家长更换新版机顶盒,仅2月28日一天就配合铁通成功为200余户安装宽带,挑战体能极限。

  安广网络黄山分公司决定提供5个频道和1个备用频道,为乡、镇、村提供5个模拟频道用以播出小学至高中阶段线上课堂教学视频;用户申请开通空中课堂,公司承诺当日安装,故障报修服务时间由4小时内缩短到30分钟内;推出优惠减免政策,对在校学生家庭免收业务开办费,对新用户及前来缴费用户免除3个月使用费,对困难及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括暂免费用、专线接入等,其中对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减免全年服务费。

  特殊群体获关爱

  按照要求,要特别关注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一人一案”帮助解决电视和网络学习困难。为此,黄山市各地采取切实举措,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徽州区岩寺镇中心学校密切跟踪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得知在该校就读的歙县祥里村一名二年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网络及操作问题,没有及时收看3月2日的网上课程。3月3日上午,校长、副校长和两名教师来到该生家,教家长如何操作,一对一辅导学生,还送去口罩及学习用品。

  黄山区永丰乡12岁的徐某某是一名离异家庭的孩子,跟随奶奶生活。因疫情影响,在外务工的父亲今年没回来。他通过手机学习,因家中网络出现问题,线上学习时常受阻。了解情况后,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很快上门指导并解决网络问题。

  歙县岔口中心学校得知文山村一年级一位学生因家庭无网络,仅有的户户通接收不到电视频道信号。校长立即联系村党总支书记,将孩子安排在同村同一年级一孩子家中一起参加在线学习。该县璜田中心学校六年级一学生父母离异,父亲瘫痪在床,奶奶70余岁,家中没有手机和网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迅速捐助,为其购买一台近千元的智能手机,并联系当地电信部门临时开通网络。(黎小强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