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开设“空中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2-24

  “听写单词20个,化学作业1份,英语考卷1张……”每天,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六中九年级(3)班的毕晨悦都会安排好次日的学习计划。从2月10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每天8点,她准时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学习。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对毕晨悦而言,每天的线上课程显得尤为珍贵。

  和毕晨悦一样,自2月10日起,黄山市中小学生都开始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市教育部门根据不同学段和学生的特点,迅速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分步分类开展线上教学,妥善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延迟开学期间在家学习问题,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全市高三毕业班6600余名学生已于原定开学时间先行启动线上教学,目前各项工作运转有序,师生、家长反映良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丁建宏介绍,线上教学在我市也是首次实施。随后,在高三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积极建立市、县、校、企四方联动机制,于2月10日起在全市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非毕业班线上教学工作。各区县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充分利用本地本校在线教学资源,以学校教师为主体,依托中国电信、科大讯飞等网络技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生与教师可形成线上互动,相关直播视频可同步录制,学生课后复习或错过当前课程时可以回放直播学习。

  “学校的教学时间有限,课后的自主学习,还是需要家长配合完成。”屯溪六中初三年级组组长吴红萍介绍,疫情期间,学校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则是答疑互动时间,课程量相比在校时缩短了一半。

  为了让学生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她也会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希望在这个特殊阶段,加强家校合作,共同督促学生自主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停课不停学”,我市教育部门还将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宣传作为在线学习的重要内容,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还纷纷推出适合居家锻炼的各项运动,倡导广大学生在家里进行科学、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同时,针对学生和家长产生的焦虑情绪,迅速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开学的日子一直没定,孩子在家学习效率不高,我们家长都急死了!”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市民程女士坦言,高考只剩最后3个多月,她能感觉到孩子的紧张情绪,自己却帮不上什么忙。屯溪二中快速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启动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搭建了集宣传、培训、咨询、干预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服务平台,从2月9日起向全市广大师生和社会开通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并“点对点”送温暖,缓解学生焦虑和恐惧情绪,让疫情心理困扰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

  目前,安徽省教育厅已发出通知,学生未返校期间,要求自2020年3月2日起,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黄山市将按照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朱西敏)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