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龙山实验小学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 匠心徽韵薪火传”暨元旦欢庆活动

作者:程岚 来源:屯溪龙山实验小学 时间:2020-01-03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传统非物质文化,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中的技艺,12月31日,屯溪龙山实验小学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 匠心徽韵薪火传”暨元旦欢庆活动,让学生在参观和感受中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通过众多民间艺术家积淀下来的文化瑰宝,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默默传承。他们,被称作非遗传承人。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请来了徽州民歌、徽笔、程大位珠算法、徽州制墨、徽州竹雕、歙砚、撕纸、徽州剪纸、徽州版画、黎阳仗鼓等十一位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孩子们近距离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少先队员们也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为非遗老师献上少先队员最崇高的礼仪--佩戴红领巾。

 

  在“咚,咚,咚”的黎阳仗鼓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黎阳仗鼓历史悠久,独具地方特色。那雄壮威武的鼓点,缓时声声如雷,急时排山倒海,再加上悠扬的曲笛、清脆的云锣,气势如虹。紧接着,操明花老师以“滚声—哈哈腔”的特色唱腔,将徽州原生态民歌《牧牛山歌》,唱响在龙小校园。听完优美动人的徽州民歌,龙小学子也跃跃欲试,操老师以现场授课的方式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非遗文化在龙小校园里生根发芽。

  “二一添作五,逢二进一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程大位珠算法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优秀珠算教练汪素秋老师用手中的一面算盘手把手地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汪素秋老师和她的一年级小弟子为我们带来珠心算展示。再复杂的算式,小弟子们都能准确地算出得数,让现场所有观众发出声声赞叹。

 

  笔墨纸砚是我们的文房四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文、省级非遗传承人徽墨老师项德胜及市级传承人徽笔老师杨达三位老师在现场进行了作品展示。活动中,还有省级非遗传承人徽州竹雕老师蒋永青、市级非遗传承人砚雕老师柯开锋两位老师进行了作品展示,他们的作品结合了徽州当地文化和物产的特点,将雕刻技术融入其中,让人感到栩栩如生。

  剪纸,一直都是一项中华传统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笑梅老师在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发展了徽州剪纸艺术,不但在题材上大胆开拓,而且还借鉴了摄影和徽派版画的表现语言,使作品更具装饰性、想象力和审美韵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再说到徽州版画,薛寅老师就是其中翘楚,他是徽派版画非遗传承人。“以撕代写,承剪纸一脉;以意为形,融书法一炉;以手当剪,开撕纸一派”的蒋劲华老师,在现场展示精彩撕纸艺术,一个龙山实验小学的“龙”字,在蒋老师的手下熠熠生辉,既有毛笔书法的韵致,更彰显了撕纸的特艺性。

  在几位传承人讲述完他们创作的每个作品和小故事之后,龙小学子对传承人现场的讲解十分感兴趣,有序地在布展区参观非遗传承人的匠心之作。在自己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传承是一种继承、一种自信、一种认同。这些优秀的非遗传承人们,将会成为学校乡村少年宫的辅导员,让技艺得以传承。接着,学校少年宫也进行了展演活动,展演节目丰富,精彩纷呈。

  在徽州大地上的众多传承人,他们用自己的“匠心”,切实让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与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得以传承与弘扬。相信,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匠心徽韵薪火传”活动,龙小学子便是非遗文化小小传承人,承载着一种责任,延续着一种情怀,彰显着一种精神。(程岚)

责任编辑: 焦莹